首頁 國際 要聞

IMF:通膨威脅全球經濟復甦

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 LUDOVIC MARI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 LUDOVIC MARI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週三(7日)跌到1.321%,創下今年2月19日以來最低位,反映債市對通膨的問題已漸感放心。然而,根據聯準會6月會議紀錄,官員們預測今年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Core PCE)卻由上次的2.2%上調到3%,高於政策目標的2%。

國際貨幣基金會(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週三警告,特別是美國持續竄升的通膨,將對全球經濟構成一個新的威脅。此一風險在於出現更持續性的通膨或通膨預期,這很可能引發聯準會提早緊縮其貨幣政策。

IMF估計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7%,創下1984年以來最高水準,主因是疫苗普遍接種和財政、貨幣寬鬆政策多管齊下。美國今年首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6.4%,第二季經濟學家估計可持續成長7%~8%。

然而,喬治艾娃擔心,快速的經濟復甦卻伴隨著快速的通膨,如果通膨持續攀高,恐引發全球金融環境的快速緊縮,並造成新興市場的大量資金流出,這對那些大量倚賴外資挹注財政的開發中國家特別構成挑戰。

美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同比上漲5%,創下2008年以來最大漲幅,但與此同時,美國的就業成長情況仍不如疫情爆發之前,迄今仍有950萬名美國勞工依然失業。這也造成多數鴿派的聯準會官員持續主張寬鬆的主因。

近日,美國將發布6月物價報告,屆時將檢驗通膨問題是否像債市所預期的逐漸緩解。該數據若持續顯示通膨惡化,金融市場或掀起不小的波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