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上班族愛運動 宅在家遠距健身夯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遠距運動課程逐步興起,但近期健身房開始微解封,業者與民眾的反應仍有待觀望。(記者侯駿霖/攝影)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遠距運動課程逐步興起,但近期健身房開始微解封,業者與民眾的反應仍有待觀望。(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全臺第三級防疫警戒仍持續延長至7月26日。據1111人力銀行9日公布「防疫新生活調查」指出,因為疫情導致無法外出運動,讓上班族最感頭痛,遠距運動課程開始興起,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健身房「微解封」指引,民眾是否會馬上重返健身房運動,仍有待觀望。

1111人力銀行調查發現,三級警戒至今最困擾上班族的事情,在可複選的情況下,由49.7%「無法外出運動」排名居冠,其他依序為39%「電費暴增」、36.3%「外帶/外送花費大」、31.3%「體重增加」、24.2%「三餐煮不停」。

至於運動頻率,受訪的上班族有高達56.5%表示,幾乎都沒有運動,代表疫情期間僅不到半數仍維持運動。其中,每週1~2次偶爾運動的比例29.2%、每週3~4次經常運動有7.2%、每週運動5次以上僅占7.1%。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據財政部統計資料,2018~2020年臺灣健身房的家數每年均增加超過百家,顯見國內運動風氣盛。然而,防疫期間無法外出運動,讓上班族最感困擾。

黃若薇認為,目前仍有43.5%的受訪者想盡辦法在家也要運動,並透過線上運動課程、健身環或下載健身App等方式,意味著上班族防疫在家也不忘運動維持好體力。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健身房即將「微解封」的後續效應,黃若薇指出,已有健身房業者透露,已有學員陸續預約1對1的指導課程,代表愛運動的人還是「凍未條」。不過,以微解封來說,夜市畢竟還是開放空間,但健身房為室內場所,上班族心裡可能還是會有顧慮。

黃若薇說,短期內業者或民眾都還在持續觀望確診數字的變化,若為階梯式下滑或是持續穩定在低位,才可能敢外出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