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調:澳洲人憂共軍侵略 近4成贊成協防臺灣

圖為澳洲國旗。(Pixabay)
圖為澳洲國旗。(Pixabay)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澳洲智庫「澳洲研究所」(Australia Institute)9日公布調查報告顯示,澳洲高達42%民眾認為,中共軍隊會攻打澳洲,有49%民眾認為中共會攻打臺灣;而有38%澳洲民眾贊成,應派兵協助臺灣抵擋中共的併吞。

「澳洲研究所」進行一項名為「澳洲是否應該與中國戰爭以協防臺灣」(Should Australia go to war with China in defence of Taiwan?)的意見調查,這項調查於6月11日至27日透過數據平臺Dynata進行,針對澳洲和臺灣民眾進行抽樣,包括603人居住於澳洲,以及606人居住於臺灣。

當問到中共是否為侵略性的國家政權?調查結果顯示,澳洲有62%民眾認為,中共是非常具有侵略性的國家政權,23%認為是有點侵略性,僅6%認為不具侵略性;臺灣方面,則有65%認為中共非常具侵略性,20%認為是有點侵略性,僅5%認為不具侵略性。

逾四成澳洲人 認為中共會攻打澳洲

調查顯示,澳洲有42%民眾認為中共會攻打澳洲,其中包括6%認為中共「即將」(soon)會來襲,36%認為是「遲早」(some time);而臺灣方面,則有51%民眾認為中共會攻打臺灣,不過僅4%認為中共「即將」來襲,47%則認為是「遲早」。

報告提到,儘管澳洲與中國距離遙遠,但是對於擔憂中共軍隊來襲的比率,澳洲和臺灣差不多;而且澳洲人認為中共軍隊「即將」來襲的比率,還比臺灣人來得高。

當被問到如果中共併吞臺灣,澳洲是否應該派兵協助臺灣人捍衛自由?38%澳洲人表示贊成,其中包括14%「強烈贊成」;29%反對,9%「強烈反對」。但報告也提醒,高達34%澳洲人表示「不知道/不確定」是否該協防臺灣抵抗中共武力併吞。

調查結果也顯示,僅21%澳洲人認為,澳洲已準備好投入戰爭,以支援臺灣爭取獨立;高達40%認為尚未準備好;39%表示「不知道/不確定」。

美日澳先劃紅線 警告中共勿逾越

對於智庫的調查內容,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從民調結果顯示,澳洲面對中共的威脅,與臺灣民眾的感受與認知非常相似,以他2019年赴澳洲開會為例,當地官員透露,澳洲不只在安全上受到中共威脅,還面臨包括孔子學院、澳媒染紅等問題,與臺灣的處境類似。

近期美國、日本與澳洲先後對外喊話,警告中共不要試圖改變臺海現狀,郭育仁認為,並非當下已到了開戰前夕,而是中共先後在東海、香港改變現狀,下一步勢必會嘗試改變臺海與南海的現狀,所以美日澳在現狀被改變之前先劃下紅線,警告中共不能逾越。

他表示,澳洲地理位置很關鍵,過去二戰時期,同盟國與軸心國多場殊死戰都是在澳洲北面,中共聲稱要在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南太平洋可說是共軍能否與美國海軍抗衡的關鍵指標,而能否守住臺灣,也是南太平洋現狀是否會被改變的關鍵。

不過郭育仁分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該不會在明年中共二十大之前,企圖以軍事力量改變臺海或南海的現狀,因為風險與不確定因素太高,如果一發不可收拾,反而不利於習連任。他認為,比較有可能的時間點,該是在2023年之後,而且會改變現狀的優先順序,應該是南海會先於臺海。

他解釋,包括美國、日本、臺灣與韓國都將於2022年時舉行選舉,從目前情況來看,執政黨的選情都不太樂觀,習近平應該會傾向持觀望態度,不會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