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試行週休三日多年 冰島「大獲成功」

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文/陳俊村
冰島自2015年起,展開每週工作四日、亦即週休三日的試驗,結果「大獲成功」。這意味著減少工時依然能維持生產力,而且有助於減少壓力並增進健康。現在有越來越多該國勞工,朝向這個目標邁進。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從2015至2019年,冰島政府、首都雷克雅維克議會、還有一些醫院、辦公室和社福機構等工作場所,展開為期四年的週休三日試驗。

參與這項試驗的人數超過2,500人,占冰島總勞動人口1%左右。其目的是為了觀察,在支付相同工資的情況之下,減少工時對生產力與工作環境有何影響。

英國智庫「自治」(Autonomy)與冰島「永續民主協會」(Association for Sustainable Democracy)的研究人員指出,大多數人的工時從每週40小時,減少為35至36小時。其結果顯示,大多數工作場所的生產力維持相同或提升。

這項試驗也讓工會開始協商新的勞動模式。目前已有86%的工作領域已經實施減少工時,但維持相同薪資的政策,或將朝向這個方面去努力。

參與這項試驗的勞工報告說,他們感覺壓力比較小,比較不會疲勞,而身體健康和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也有所改善。他們還說,他們現在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陪家人,從事自己的嗜好或做家事。

「自治」的研究部門主任史壯(Will Stronge)表示,這項全球最大的縮減工時試驗獲得了全面性的成功。「它顯示,公共部門足以成為每週工時縮減的拓荒者,其他政府能從中學習經驗。」

除了冰島之外,世界上也有其他國家正在試行週休三日。其中,西班牙藉由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試行這項政策,而跨國消費品生產商聯合利華(Unilever)在紐西蘭的分公司也試行減少員工工時達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