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確診續增 方艙實驗室進駐雲南瑞麗

中共多地政府此前發出通告,要求滯留在緬北的中國籍人員回國。圖為在中國雲南省畹町的中緬邊境。(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多地政府此前發出通告,要求滯留在緬北的中國籍人員回國。圖為在中國雲南省畹町的中緬邊境。(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趙鳳華/綜合報導】中國雲南瑞麗市新一輪中共病毒(COVID-19)引發的疫情仍在蔓延。12日,瑞麗官方又報告了9個新增確診病例。從廣州緊急運往雲南的「獵鷹號」方艙實驗室日前已在瑞麗投入使用,當地疫情實況仍待了解。

雲南省衛健委發布中共病毒疫情消息稱,7月11日0時至24時,雲南省新增本土確診病例9例(2例為7月9日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3例,全在瑞麗。

此前的7月10日,瑞麗市新增12個本土確診病例,均為瑞麗市全員核酸檢測和重點人群核酸檢測中發現的病例,其中最小患者年僅4歲。

從7月4日瑞麗爆發新一輪疫情以來,截至7月11日24時,該省現有確診病例148例(本土59例,境外輸入89例)、無癥狀感染者20例(本土1例,境外輸入19例)。

外界認為,鑑於中共官方一貫對外隱瞞疫情的真實情況、其對外通報的疫情數據並不可靠,所以上述數據存在大幅度縮水的嫌疑。

另據陸媒報導,7月9日,瑞麗市首個「獵鷹號」方艙實驗室落地並投入使用。而前不久廣州市疫情嚴重時,「獵鷹號」方艙實驗室曾在廣州核心疫區荔灣進行重點人群核酸檢測。

該方艙實驗室曾先後於今年1月、5月馳援河北石家莊、安徽六安;7月4日瑞麗爆發新一輪疫情後,「獵鷹號」移動實驗室營運方「金域醫學」接到了支援雲南瑞麗的調令,遂從廣州調配一輛「獵鷹號」移動實驗室開往瑞麗。對於當局又緊急將廣州的方艙實驗室調往瑞麗,外界估計該地區的疫情不容樂觀。

中共限制從緬邊境回國自首的人數

中共上個月祭出重罰措施,要求在緬甸北部從事電信詐騙、網路賭博和非法出入境人員盡快回國自首。據中央社報導,6月4日,中共雲南當局通過澎湃新聞政務號發布〈關於敦促寧遠籍滯留緬甸人員回國投案自首的通告〉稱上述滯留緬甸的「三類人」必須「盡快回國」,否則將認定為失聯人員並「撤銷戶籍」,並處以重罰,不但本人將受到懲罰,還將株連家人;並稱「對拒不接受勸返的人員,取消其本人及家屬政策性補貼和社會福利保障」等。

通告發布後不久,姐告、猴橋、南傘、猛阿、打洛等緬北地區與中國雲南邊境接壤的口岸,每天都能看到排起的長龍,對疫情防控形成壓力。

近日一段影片顯示,中共當局在中緬邊境口岸限制回國自首人數,每天只接受150人報名。一名當地工作人員表示,疫情之後,他們都是24小時運作,「就單單現在從緬甸回來自首的人員,每天就有將近一百多人,我們要給他們做核酸檢測,假如查出來感染新冠病毒的,馬上就要流調(流行病學調查)、要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