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採購BNT內幕 府:美日援臺是關鍵

圖為日本提供臺灣的第2批113萬劑AZ疫苗8日下午運抵桃園國際機場。(中央社)
圖為日本提供臺灣的第2批113萬劑AZ疫苗8日下午運抵桃園國際機場。(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台積電、鴻海暨永齡基金會昨(12)日宣布,各完成500萬劑BNT疫苗採購,預計最快9月底後可依序送抵臺灣。總統府人士還原疫苗採購過程,強調此事經臺、德政府、兩大企業傾全力才能突破,是否有中共政治干擾不言可喻,由於美、日「即刻救援」產生極大壓力,最終讓中共轉向「不卡臺灣」。

行政院12日宣布,台積電、鴻海暨永齡基金會,合計採購1千萬劑BNT疫苗的專案,已經完成採購契約和捐贈契約的簽署。將會在取得疫苗後,捐贈給政府調度使用。

總統蔡英文表示,感謝各方努力,政府已經展開下一批疫苗洽購的工作,預計在2022年、2023年各追加購買1,500萬劑莫德納(Moderna)次世代疫苗,以因應往後可能的需求。

有府方人士透露,上海復星2020年3月即取得BNT大中華地區代理權,所以無論是去年東洋洽購疫苗,或者指揮中心洽購疫苗,到這次鴻海、台積電、慈濟3項專案,在跟BNT原廠談判同時,都沒有迴避上海復星的代理商角色。

府方人士說,由於疫苗洽購與接種,涉及高度「公權力行使」範疇,每個捐贈單位都必須簽署兩份契約,第一份是「採購契約」,第二份是「捐贈契約」,採購契約給予捐贈方適度的商業行為彈性;臺灣政府的公權力角色則是呈現在捐贈契約中。

府方人士指出,從契約角度來看,真正重點在於:一、上海復星只是代理商,而非製造商,需要法律免責權的是BNT。二、只有臺灣政府有權力提供BNT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和法律免責權,而非中國政府,中方也了解此法律關係。

府方人士說,臺灣政府必須堅守臺灣人民的「健康權益」與「健康個資」,都受到法律契約的完整保障,也必須確保當初「原廠製造、原廠包裝、直送臺灣」的共識,並且必須釐清所有的法律權利義務關係,「沒有意識型態問題」。

府方人士表示,BNT疫苗採購案遭遇多波折,需要動用到臺、德兩國政府,臺灣最有影響力的台積電、鴻海兩間企業,以及信眾遍及全球的慈濟基金會,才能取得突破,過程中是否有中共政治力干擾,不言可喻。

府方人士表示,讓中國政府轉向「不卡臺灣」,甚至最終退讓的真正原因在於美、日及時援臺大規模疫苗,截至目前為止,美、日援助臺灣疫苗已超過487萬劑,民主國家對臺灣「即刻救援」,給中共產生極大壓力,中共此時若不願放手,反而證明是中共在阻撓臺灣購買疫苗。

作家:中共知道這場仗打不下去

作家溫朗東在臉書表示,BNT多方交易能成,就是中共知道,這個戰場已經打不下去,只好先退兵,等待下次「以疫謀統」的機會。

他表示,中共官媒新華社私下先發通稿給各媒體,《中國財新網》的記者徐和謙放在臉書,內容被ptt轉載,後來新華社卻沒有馬上發新聞。這表示,新華社原本7月11日一早要發稿,臨時反悔了。對中共來說,認輸太痛,所以猶豫了大半天。

溫朗東說,5月中,臺北疫情爆發,中國輿論戰找到新破口。中共的劇本是:把陳時中跟指揮中心打爛,並讓民眾對國產疫苗徹底失去信心,最後只能仰賴中國給疫苗。

他表示,從各個網路論壇、電視、報紙、Line群組,配合中共進行鋪天蓋地的攻擊,利益團體也紛紛出手,一時之間,好像世界上只有一種疫苗叫做BNT,而且只有親中派買得到。背後原因,當然就是中共的盤算。

臺灣真的很有福氣,在最艱難的時刻,在差點要被逼到承認九二共識、一國兩制來換取疫苗的懸崖邊上,有美國、日本、立陶宛這麼多的好朋友幫忙,捐疫苗幫臺灣度過危機,迫使中共只能退兵。

他表示,「原本我們可能被迫打中國疫苗,我們守住了。原本我們可能被迫接受上海復星的政治條件,我們也守住了。」

溫朗東強調,雖然中共隨時可能會捲土重來,在疫苗到貨時間上找麻煩。「但我們永遠有信心對抗紅色力量的攻擊。堅持原廠的BNT合約,是臺灣人的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