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外媒:中共在瑞麗設人臉辨識監控疫情

法新社7月13日報導,瑞麗正在使用人臉辨識系統來監控居民的行動。圖為瑞麗一景。(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法新社7月13日報導,瑞麗正在使用人臉辨識系統來監控居民的行動。圖為瑞麗一景。(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當局在多次發生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的雲南瑞麗市推出人臉辨識系統來監控居民行動,蒐集個資,宣稱為了遏制疫情爆發。外媒則質疑這涉及侵犯隱私問題。

法新社7月13日報導,瑞麗正在使用人臉辨識系統來監控居民的行動,並力圖杜絕哪怕是小規模的疫情。而中共當局此前從未正式報告過專門使用人臉辨識系統來對抗疫情的傳播。

報導說,在中國的公共場所,監視器已經無處不在,現在新技術也被廣泛用於抗疫中,包括2020年初以來廣泛使用手機App來追蹤行動。

在與緬甸交界的瑞麗市,中共已進行了這種人臉辨識技術設置,在過去的十天裡,該市已經發現了大約60名的當地患者,包括幾名印度病毒變種的感染者。

中共官方7月10日說,有了這個新設備,想進出瑞麗市住宅區、超市、市場和其他任何繁忙地區的人都會被監視器掃描到他們的臉;這些數據與一個獨特的二維碼相連,可以自動監測一個人的行動;據中共官方廣播電臺CNR報導,這些設備還能夠測量體溫。

消息聲稱,該系統由當地市政當局管理。自疫情開始以來,瑞麗已經爆發了三次疫情。而目前雲南疫情仍然有新增。官方通報稱,7月13日0時至24時,雲南省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例(女,36歲,緬甸籍),是在7月13日瑞麗市重點人群核酸檢測中發現;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0例,他們近期居住在緬甸,6月21日至7月12日自陸路口岸入境,7月13日核酸檢測結果陽性。

另據新唐人報導,7月10日當天,中共雲南省委宣傳部官方微博發公告稱,瑞麗市研發的「一庫一碼一平臺」,在交通要道、居民小區、農貿市場、超市等重點區域設置人臉辨識攝影機、門禁、閘道等數位化的安全防護設施,所有進出人員均被掃碼刷臉。然後居民的個資會被記入「德宏抗疫情」系統,從而建立資料庫。

前述法媒報導則質疑中共這種監控手段涉及隱私問題,並指出此前人權組織批評中共利用無所不在的監控來壓制異議人士、少數民族等。報導還懷疑中共是否會在疫情得到控制的時候,關閉這些監控的系統;而官方則沒有詳細說明該資料庫將保留多長時間。

多地未打疫苗者 出門行動受限

綜合陸媒報導,日前,江西崇仁縣、江西定南縣、江西安遠縣、浙江麗水、寧波寧海,山東省濰坊市濰城區、寒亭區,河北省遵化市等相繼發布通知稱,沒接種疫苗將禁止進入醫療機構住院部、養老院、學校(幼兒園、托兒所、校外培訓機構)、圖書館、博物館、監所等重點場所。

江西撫州市崇仁縣發布最新通知稱,將在商場、景區、車站、影院等公共場所實行掃「贛通碼」查看疫苗接種紀錄,如居民未接種疫苗,將對生活和出門帶來不便。

對於當局的舉措,引發中國民眾的強烈反彈:「變相成為了強制接種了。」、「這樣限制就很讓人反感。」、「建議直接立法,更簡單,不打疫苗槍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