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方舟操盤手:陸科技股將續跌

【記者賴意晴/編譯】隨著中共當局加強對中國科技企業的打擊力道,著名股票投資人伍德(Cathie Wood)的方舟投資管理公司近期開始拋售中國科技股,伍德並警告,跌勢可能會持續;外媒指出,由於北京的監管變化,中國科技股正失去其吸引力。

彭博社週二(7月13日)報導,伍德旗下旗艦基金「方舟創新ETF」的中國股票權重從2月的8%大降至不到1%,「方舟新一代網路ETF」的中國股票權重也降至5.4%,為彭博社自2014年10月彙編數據以來的最低持股水平。「方舟金融科技ETF」的中國股票權重則穩定維持在18%。

伍德週二出席與投資者的每月例行網路研討會,對於中國大型科企前景的問題,伍德說:「我確實認為估值會重新調整。從估值的角度來看,這些股票已下跌,且跌勢可能會持續。」

報導指出,方舟投資不斷減碼中國科技股,顯示當北京加強監控該產業的數據蒐集,及海外上市審查力度之際,中國科技股也隨之失去其吸引力。

陸企赴美上市受阻 高盛驚訝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執行長蘇德巍(David Solomon)週二接受CNBC採訪時透露,他對中共近期加強針對科技產業的監管感到驚訝,並稱此舉可能會推遲大批中企在美上市的計畫。

蘇德巍解釋,大量中國企業正在尋求國際融資的機會,大批中企一直計畫進入美國市場,但由於北京採取的行動,一些公司目前應該不會上市。不過,他也補充,現在要斷言長期影響還為時過早。

中國網路叫車巨頭「滴滴出行」日前赴美國首次公開募股(IPO)不到一週,便遭中共當局勒令下架,許多國際投資人因此損失慘重,上週滴滴股價也暴跌。

蘇德巍作為全球首屈一指的華爾街諮詢公司負責人,不得不應對中國、大型企業和全球其他地區日益緊張的關係。高盛、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都是滴滴在美IPO的承銷商。

蘇德巍表示,很驚訝事件會在這個時刻以這樣的方式發生,公司目前正在與全球各地的監管機構接觸。蘇德巍說,很顯然,中共希望對某些公司有更多的控制,因此他們正在採取行動,讓當局奪回更多的主導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