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歐盟對中強硬但不脫鉤? 外媒:等待中國開放經濟更危險

中共時常利用民族主義挑動民眾情緒,使歐洲企業陷入兩難。以今年3月為例,adidas、H&M等歐洲品牌因為反對新疆強迫勞動,而遭到中共抵制。圖為香港H&M店。(記者宋碧龍/攝影)
中共時常利用民族主義挑動民眾情緒,使歐洲企業陷入兩難。以今年3月為例,adidas、H&M等歐洲品牌因為反對新疆強迫勞動,而遭到中共抵制。圖為香港H&M店。(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迄今美中在地緣政治上不斷角逐,歐洲也有聲音傳出,面對中共不公平的商業行為時,應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但不該和中國經濟脫鉤。對此,有外媒於14日警告,等待中國守規矩並開放經濟,是一項更危險的抉擇。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指出,美國希望透過歐洲的協助,以共同抵禦中共在國際上侵略性的經濟作為,儘管這獲得了一些歐洲官員的支持。不過,歐洲工業圓桌會議(ERT)在日前曾公開呼籲,歐洲不應追隨美國的腳步與中國經濟脫鉤,並將中企拒之門外,反而要通過經濟往來爭取和中國達成更為有利的商業條款,但這被視為部分歐洲企業因擔心失去其在中國的利益,所產生的外部表現。

歐洲工業圓桌會議是由近60位歐洲大型企業的執行長(CEO)所組成,包括德國BMW、荷蘭皇家殼牌集團、法國道達爾集團、英國阿斯特捷利康製藥公司等,而這些公司在中國都有大量的業務及投資。

由於中共長期存在的市場監管及強制技術轉讓等問題,在地緣政治緊張的局勢下,中國商業環境越來越傾向政治化的態勢,歐洲商界的耐心正在面臨極大的考驗,尤其現階段時常利用經濟籌碼來實現政治目的,已是中共慣用的手段。

此外,報導分析,中共也時常利用民族主義挑動民眾情緒,使歐洲企業陷入兩難,被迫在人權等民主價值觀上三緘其口。以今年3月為例,adidas、H&M等歐洲品牌因為反對新疆強迫勞動,而遭到中共抵制。

與中國有緊密經濟往來的德國業界,也開始反思對於中國經濟是否有過度依賴的問題。德國聯邦工業協會(BDI)在上個月也罕見地表示,要討論如何與中共這樣的專制體制在貿易上打交道,並且在價值觀上劃清界線。

報導表示,在美國政府密集派人訪歐後,美國與歐洲關係將進一步緩和,有望攜手合作以因應中國想主導關鍵貿易與行業的全球野心。

對當前的歐洲而言,僅等待中國開放經濟並加入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仍是一項危險的抉擇。因為中國的逐步興起,就是目前這個時代最重要的戰略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