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擴大短期紓困規模 營業用租金減75%

圖為一家餐飲業者在門口掛出紅布條盼望解封。(中央社)
圖為一家餐飲業者在門口掛出紅布條盼望解封。(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為因應疫情衝擊,臺北市政府5月28日即推出九大短期(5-7月)紓困措施,而考量全國疫情警戒三級四度延長至7月26日,北市府14日宣布擴大紓困規模,承租市有房屋營業者減租75%、社宅等減租30%;另外還有延租、減稅、延稅、優息等。

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據市府統計,北捷6月運量僅剩原本的23%、公車運量也只有25%,整體而言公共運輸人流只有過去的1/4,有業界人士反映,相關廣告租金應該再調降;他指出,人流就代表金流,因此將擴大5月至7月的短期「減租、延租、降稅、延稅、優息」等五項紓困措施規模,並視疫情滾動修正。

臺北市政府14日公布擴大短期紓困規模。臺北市政府14日公布擴大短期紓困規模。(臺北市政府提供)

北市財政局長陳家蓁公布,延稅部分,若符合中央紓困資格或營收減少達15%者、減少15%租金的房東,除了原有的房屋稅、娛樂稅、牌照稅、地價稅外,這次也納入印花稅,並將適用期間延長1年至111年6月30日止。而受疫情影響停業、禁內用的餐飲業,房屋稅從3%降至2%。

至於減租方案,陳家蓁指出,承租市有不動產者,若作為營業使用,租金可從減少50%再加碼至75%;若是社會住宅等作為住宅使用,租金也可從減少20%提升至30%,約有2萬戶可受惠。而針對去(109)年已核准延後繳納租金且尚未繳納者,可再申請延後6個月繳納,但不得超過租賃契約期間。

此外,配合市府公告停止營業的促參OT及ROT案件,例如教育局的游泳池、體育局的運動中心等,則可申請依實際停業日數延長契約期間。至於質借利息部分,也從減收50%調高至減收75%。

臺北市政府14日公布建國花市開放指引。臺北市政府14日公布建國花市開放指引。(臺北市政府提供)

建國花市重啟限20%攤商 夜市攤商減半

柯文哲也宣布,建國花市將重新開幕,但僅開放20%攤商營業。根據開放指引,花市從業人員需造冊管理,並訂定健康監測計畫,也鼓勵定期篩檢;除了人流管制外,必要時應限時消費1小時。若出現確診攤商,周遭九宮格內攤位皆須停業3天清消,範圍內人員須配合篩檢;14天內最大容留人數降載至75%,發生群聚案則停業2週。

臺北市政府14日公布傳統市場、夜市開放指引。臺北市政府14日公布傳統市場、夜市開放指引。(臺北市政府提供)

至於傳統市場、夜市部分,一律外帶,禁止試吃、邊走邊吃,攤位須加裝遮照、不得自助取餐;攤商數量降載至50%,民眾則依身分證末碼單雙號分流管制。若出現確診攤商,周遭九宮格內攤位皆須停業3天清消,範圍內人員須配合篩檢;14天內最大容留人數降載至75%,發生群聚案時則降載至50%。

7月不明感染源達18% 柯P:或採「電信足跡」疫調

國內14日新增17例中共肺炎本土案例,其中有10例在臺北市為最多。柯文哲於記者會中指出,7家醫院13日PCR免費篩檢1,286人,僅找到2例確診者,成本相當高;而7月起約有50%以上的案例都是在隔離中篩檢確診,但仍有18%不明感染源個案,以目前傳統疫調的方式恐怕很難處理,未來考慮採用「電信足跡」來作疫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