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月底解封? 侯友宜:要做好評估嚴格把關

【記者徐翠玲、林紫馨/臺北報導】針對行政院擬於7月26日解封,新北市長侯友宜15日說,疫情瞬間可能再起,像韓國、荷蘭等,很多大都市、國家解封又再封城例子比比皆是。臺灣各縣市若要解封,要非常謹慎、步步為營做好評估,希望嚴格把關,不要因解封讓疫情有機會再度戲謔臺灣。

被問到會不會擔心解封,清零又破功?侯友宜說,社區感染要達到清零是非常困難、不容易達成的一件事,所以數據在地板值起起伏伏,新北市新增個案是很常見現象,不是昨天0就每天都是0,不是數字高每天都會高,只要團結努力做好防疫,整個波段就會壓到地板值,只要感染源很清楚就不必擔心,最重要是看個案的本質有沒有掌握住,疫情就可以非常穩定的控制。

新北市15日新增中共肺炎(武漢肺炎)本土病例1人。侯友宜說,個案住新莊,跟桃園的朋友接觸後發病,匡列6人居家隔離,其中2人PCR檢驗陽性,列入16日確診個案。社區篩檢2309人,找到1陽性個案,還有新北家禽合作社14日第4次PCR篩檢548人,2名移工解隔後,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篩檢陽性確診,也會列入16日確診個案。

侯友宜指出,16日最少有5個確診個案,不過大家安心,大部分感染源都是後續居家隔離、疫調匡列所採檢出來的結果,不會讓疫情擴大,都在掌控當中。

關於總統蔡英文希望7月底疫苗覆蓋率達到20%至25%,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提醒,最重要的是群體免疫。接種人數達到全國人數至少六成以上,才會達到群體免疫,覆蓋率只是目前施打狀況的統計,蔡總統有個數字出來,只要疫苗夠、隨時到地方來,接種站一啟動,新北市每天疫苗施打接近6萬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