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斯洛伐克贈疫苗「小動作大意義」

中東歐國家斯洛伐克透過歐盟「公民防禦機制」捐贈1萬劑疫苗給臺灣。圖為斯洛伐克國旗。( RAJESH JANTILAL/AFP via Getty Images)
中東歐國家斯洛伐克透過歐盟「公民防禦機制」捐贈1萬劑疫苗給臺灣。圖為斯洛伐克國旗。( RAJESH JANTIL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臺灣疫苗取得遭遇中共政治阻力,繼日本、美國、立陶宛後,中東歐國家斯洛伐克透過歐盟「公民防禦機制」捐贈1萬劑疫苗給臺灣,目前疫苗已備妥待運,可能成為第一批運抵臺灣的歐洲援贈疫苗。由於斯洛伐克是繼立陶宛之後第二個歐盟成員國對臺援助疫苗,是否還有第三個歐洲國家?對此,學者樂觀表示,有理由期待更多友我國家以具體行動表達對臺灣的支持。

繼立陶宛6月22日宣布9月底前將捐贈2萬劑AZ疫苗給臺灣後,斯洛伐克成第二個跟進援臺疫苗的歐盟成員國。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16日指出,「斯洛伐克並沒有忘記自己的朋友」,現在斯洛伐克將貢獻自己一份綿薄之力,捐贈臺灣1萬劑疫苗,表達支持。據了解,早在2個月前,斯國就已表達捐贈疫苗的意願。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對於斯洛伐克的真誠友誼和善意,我方由衷感謝。目前斯國還在進行最後法律程序,包括疫苗種類及運送時程確認。

臺灣曾送斯國70萬片口罩

去年我國捐贈斯國70萬片口罩,其中30萬片由高雄市府今年1月提供。對於斯國回贈疫苗答謝,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感覺到遠在歐洲的溫暖,顯示兩國友誼長存,國際民主社群給臺灣最實質寶貴援助,疫情趨緩後,盼親自到斯洛伐克當面致謝。

斯洛伐克自去年10月起即將我國列入綠色安全名單,是歐盟第一個對臺灣民眾入境免除隔離檢疫的成員國,前總理馬托維奇曾公開讚賞臺灣防疫成就。今年5月18日臺灣疫情嚴峻時,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省長德羅巴(Juraj Droba)也曾在推特關切臺灣疫情。

今年5月,斯洛伐克國會外委會首次通過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決議案。去年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訪臺,斯洛伐克總統公開發聲力挺維特齊,反對中共恫嚇。

歐盟這波受贈名單主要是周遭巴爾幹半島國家,除了南亞地區的不丹,臺灣是歐盟民防機制疫苗捐贈唯二亞洲國家,也是地理位置最遙遠的受贈國。雖然僅是區區1萬劑疫苗,但背後隱含非凡意義。

學者:突顯中共17+1機制失敗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斯洛伐克此舉欲彰顯不受中共干涉,亦是擺脫一中政策的徵兆與態度。斯國藉贈與疫苗突顯其親臺政策,顯示該國評估與臺灣交往的利益大於中國,更突顯中共與中歐及東歐國家的17+1合作機制失敗。臺灣是民主國家,斯洛伐克基於民主的共同價值與臺灣交往。

鄭欽模指出,美中貿易戰後從中國撤出的科技業部分轉向中東歐,展現臺灣的軟實力,臺灣與歐洲國家沒有邦交,美中貿易戰之後,中國經濟情況江河日下,無力再到處撒錢,而歐盟已漸從歐債危機困境中恢復,「17+1」國家自然重回歐盟懷抱,尤其這些國家大都經歷過共產統治,對北京心有忌憚,加上目睹中共在新疆及香港的暴行,於是紛紛轉向聲討中共的陣營。

鄭欽模提到,臺、斯兩國都受強鄰影響,且皆共同服膺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面對中共打壓臺灣國際空間,我國堅守國際法,並在疫情中幫助他國,堅守自由民主價值,成為國際貢獻的一份子,臺灣將迎來該有的國際空間與地位。

就經貿面向來說,他表示,大規模臺商前往中東歐國家投資,看準中東歐地處歐陸心臟是進入西歐的橋頭堡,且生產成本低於西歐國家,我國與斯洛伐克的經貿關係雖起步較晚,但後續發展頗有潛力,盼疫後世界新格局中,斯洛伐克能吸引更多臺灣投資,讓兩國情誼更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