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專訪】學習並提升自我 而非證實自己(3)

您今天「重新思考」了嗎?讓我們每週思考一點點,改變一些觀念吧!(123RF)
您今天「重新思考」了嗎?讓我們每週思考一點點,改變一些觀念吧!(123RF)

文/Jill Suttie 編譯/清清
【專訪】學習並提升自我 而非證實自己(1)

【專訪】學習並提升自我 而非證實自己(2)


***

您今天「重新思考」了嗎?讓我們每週思考一點點,改變一些觀念吧!

Q:您寫道,「錯誤」與享有一個更快樂的人生,相關密切。為什麼呢?

A:諾貝爾獎獲得者,行為經濟學家丹尼爾‧卡尼曼(Danny Kahneman)曾經發現,自己的一個假設是錯,當時他頓時充滿愉悅。於是我問他:「為什麼你發現自己錯了,還這麼興奮?」他糾正了我的認識,明白的告訴我說,沒有人喜歡犯錯,但是他真的很高興發現自己錯了,因為這意味著,現在的他比以前的他錯誤少了。頓時,我領悟到:認識到錯,意味著我學到了東西。如果發現自己是對的,則意味著沒有獲得新知識或新發現。

從某些角度看,樂於發現錯誤,使自己得到了持續學習的自由。如果你能夠欣然接受犯錯,那麼你更能夠成為一個能發現新事物的人,而不是一個已經知道一切、或自以為知道一切的人。

Q:您期待通過推行「重新思考」,彌合人們的政治分歧嗎?

A:這取決不同的人。我們中許多人都陷入了二元偏見,雙方都只專注對方最極端的一面,就像一幅諷刺漫畫,互罵愚蠢、壞蛋。但如果放下偏見,可以看到這兩個極端之間,有著所有錯綜複雜的政治派別和許多灰色地帶。

社會心理學家,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彼得‧科爾曼(Peter Coleman)的研究表明,如果不用墮胎、槍枝或氣候變化這類複雜的主題,來代表硬幣的兩面,如果激勵人們通過稜鏡的多個鏡面來思考,他們就會變得差別更細微,兩極分化更小,他們就更有可能找到共同點。

每當有人一分為二「我們vs.他們」時,可以問:「第三個角度是什麼,第四個角度是什麼?」這樣,人們就有機會看到多個體系,對多種意見持開明態度,而不是只固守一個。

Q:您對這本書的希望是什麼?

A:我希望這本書能促進更多人學會變通的思考,讓人們更在乎學習和提升自己,而不是證實自己。我們太多人掉入了自己製造的精神監獄中。如果我們擅於重新思考,可能會擁有一個更加開明的社會。(原文Why Thinking Like an Open-Minded Scientist Is Good for You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