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浮生行吟】把關

特別在這個資訊氾濫的時代,「把關」就顯得格外重要!(123RF)
特別在這個資訊氾濫的時代,「把關」就顯得格外重要!(123RF)

文/方靜
黃昏市場外圍,我在水果攤前的隊伍中,等候買西瓜。疫情下,戴口罩、保持間距,為家人選購消暑聖品,給這沉重、鬱悶的時刻,增添一點樂趣。

大約十多個人的小隊,整齊的沿著路邊排好,我處於中間的位置。前面的老婦人說:每次女兒回來,都指定要吃這一家的西瓜;後面的老先生應答:很識貨,老闆很認真,每一個都嚴格「把關」,保證好吃!顧客們你一言、我一語,好不熱鬧!

其實,不只是西瓜,其他水果的品質,也都不錯;因此,這裡總是熙來攘往、生意興隆。仔細觀察會發現,重點就在於「把關」,按標準檢查,防止出錯,所以能夠維持穩定的水平,進而獲得信賴和讚賞。

賣水果,為什麼要「把關」呢?我想,當中有老闆的信念與堅持,不論做什麼,也一定要做好,這就是「走好選擇的路」的態度。千萬別輕忽生活中的小事,這些都在幫助我們累積實力。小事認真做、重複做,就可以慢慢增進自己的專業能力;任何事情只要堅持得夠久,就能逐漸發揮出影響力。有故事的老闆,賣有故事的水果,兩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吃的、用的,都有人嚴格「把關」,不厭其煩的披沙揀金、去蕪存菁,讓人得以安心無虞的享用。那麼,日常我們所看、所聽、所言、所行,又有誰來「把關」呢?當然得靠自己了。特別是在這個資訊氾濫、假信息充斥的時代,「把關」,就顯得格外重要了!

「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古人以「禮法」來衡量。那麼,自己要用什麼標準來對照呢?如今,世風日下、道德淪喪,頗有屈原筆下「黃鐘毀棄,瓦釜雷鳴;讒人高張,賢士無名」之憂,怎不令人擔心呢?所幸,還有一些深具信念與堅持者,願意為自己、甚至為別人「把關」,成為濁世的清流與希望!

老闆精挑細選的西瓜,滋味清甜、爽口,肯定是無可挑剔。享用之餘,面對社交群組裡,那些多如牛毛、不計其數的影片或貼文,可得好好的來「把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