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傳染病專家打2劑疫苗 仍染疫離世,原因是?

印度病毒量高,感染風險大。(Abhishek Chinnappa/Getty Images)
印度病毒量高,感染風險大。(Abhishek Chinnappa/Getty Images)

文/李佳
幾個月前,知名傳染病專家卡皮拉(Rajendra Kapila),在施打2劑輝瑞疫苗後,於印度染疫並身亡。消息一出,引起廣泛關注。

81歲的印度裔美國醫師卡皮拉被稱為「傳染病領域的巨人」,在COVID-19病毒方面頗有研究。今年印度疫情爆發時,他決定回到故鄉,照顧他在印度的家人。在出行前,他已經完成了兩劑輝瑞疫苗的接種。

原本他計畫只在印度短暫停留,沒想到卻因此確診了。在檢測陽性的三個星期後的4月28日,卡皮拉去世了。

他的離世也引起民眾擔心,輝瑞疫苗怎麼沒能起到保護作用?

疫苗突破性感染

整合醫學專家、亞利桑那大學客座教授楊景端表示,有一種情況叫「疫苗突破性感染」。他解釋,有些人在接種疫苗後,雖然體內產生了抗體,但是病毒卻突破了抗體的保護作用,使人感染。

通常,完整接種疫苗的人,感染COVID-19的風險大大降低,感染後發展為重症的風險則更低。但疫苗本身的有效率也並非百分之百,如輝瑞疫苗,有效率約為95%,那麼就意味著還有一小部分人注射後依然會感染,甚至死亡。

卡皮拉醫生被感染,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印度變種病毒降低了疫苗的保護力。「變種病毒可能有能力繞過疫苗產生的抗體,進而感染人體」,楊景端說。

完整接種疫苗的人,死於病毒感染的情況雖然可能發生,但比較少見。在美國完全
接種疫苗的人群中,還是有少數死於病毒感染的案例,且其中多數年齡較大,並有明顯的基礎疾病。而卡皮拉醫生患有心臟病和糖尿病併發症。

楊景端也提醒,即便是完整接種疫苗的人,若是去往印度等疫情嚴重的國家,依然要提升自身的防疫措施。因為在染疫人數高的地方,空氣中病毒濃度也高,更容易突破人體的免疫力防線。比如,同一個人在美國不戴口罩,或許不會感染;但是在印度,感染風險就極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