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無人駕駛艙 乘客全平民 貝佐斯今升空太空旅遊

藍源公司太空船7月20日將載運4名乘客進行太空旅遊。圖為藍源展示模擬太空艙。(MARK RALSTON/AFP via Getty Images)
藍源公司太空船7月20日將載運4名乘客進行太空旅遊。圖為藍源展示模擬太空艙。(MARK RALST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謝佳宣/綜合報導】世界首富、亞馬遜(Amazon)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週日(7月18日)和3名機組員接受速成訓練,準備在週二(7月20日)搭乘自家藍源公司(Blue Origin)的火箭登上太空,寫下太空觀光的重要里程碑。

貝佐斯搭乘的「新謝波德號」(New Shepard)火箭預定在美國中部時間週二上午8時升空,這次使用的自主火箭和太空艙組合約60英尺(約18公尺)高,從德州西部沙漠的一號發射場(Launch Site One)發射,該公司將在官方網站上全程轉播。

新謝波德號是藍源可重複使用的火箭發射系統,以美國太空人謝波德(Alan Shepard)的名字命名。謝波德在1961年執行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水星計畫(Project Mercury)時進入太空。

藍源公司表示,太空船將進行11分鐘的旅行,與貝佐斯一起前往太空的人還包括:82歲的美國退役女飛行員馮克(Wally Funk),去年剛高中畢業、持有私人飛機駕駛執照的物理系學生戴蒙(Oliver Daemen),及貝佐斯的弟弟馬克(Mark Bezos)。馮克和戴蒙將成為有史以來「最年長」與「最年輕」的太空人。

貝佐斯週二的太空旅遊是世界上第一個只載「一般民眾」上太空的無人駕駛太空飛行。藍源表示,屆時不會有任何太空人或專業人員在太空艙中,該火箭也無法在船艙內駕駛。

藍源說,速成培訓包括安全簡報、模擬太空飛行、火箭檢查及操作,還有如何在擺脫地球引力後在太空艙內飄浮的教學。藍源表示,這些培訓將幫助乘客「對太空飛行和成為太空人的責任做好準備,並感到舒適」。

藍源表示,新謝波德號與英國維珍銀河公司(Virgin Galactic)的太空飛行一樣,不會進入圍繞地球的軌道,但會將機組員帶到大約62英里(約100公里)的高空,即卡門線的位置。卡門線是外太空與地球大氣層的分界線,該界線由國際航空聯合會(FAI)制定。到抵達卡門線後,太空艙將透過降落傘返回地球。

SpaceX太空旅遊 9月出發

維珍銀河公司的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已在7月11日搶先貝佐斯一步,成功搭乘自家太空船上太空,該太空船當時載著布蘭森到地球上空約53英里處。據美國太空總署和美國空軍定義,太空人是歷經飛行高度超過50英里的人。

特斯拉(Tesla)老闆馬斯克(Elon Musk)擁有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也計畫在9月發射全搭載一般民眾的太空船「乘龍號」進行數天的太空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