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日媒:英航母9月抵日 擬與美日聯合軍演

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5月出發前往亞太地區。(CHRISTOPHE SIMON/AFP via Getty Images)
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5月出發前往亞太地區。(CHRISTOPHE SIM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日本媒體報導,英國與日本兩國已就英國航母打擊群「伊麗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9月在日本停靠一事展開協調。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人士週日(7月18日)透露,該航艦打擊群最快將在9月停泊於日本港口,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與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Ben Wallace)預計7月20日在東京舉行會談,確認此事。

英國海軍的超級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造價達30億英鎊,是英國有史以來最大的軍艦,艦上可容納2,500名船員。今年5月「伊麗莎白女王號」從英國啟航前往印太地區,預計秋季抵達日本。現在,航艦打擊群已抵達亞丁灣與印度洋一帶,已與日本海上自衛隊會合進行聯合軍演。

報導稱,該航艦打擊群由多艘船艦組成,同時有美國與荷蘭的艦艇同行,整體陣容龐大,9月將分散停泊於日本的4座軍港。

打擊群的核心「伊麗莎白女王號」將進入美國海軍橫須賀基地;其餘船艦分散至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橫須賀基地、舞鶴基地、吳基地及美國海軍佐世保基地。航母打擊群抵達日本後,預計在日本近海與自衛隊及美軍展開聯合演訓。

報導稱,航母打擊群計畫在日本近海與日本自衛隊、美軍開展聯合演訓。此外,英方表示,雖有多名船員確診感染中共肺炎(COVID-19),但對航行和聯合訓練並無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