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駁英特爾收購傳聞 格芯堅持明年IPO計畫

格羅方德預計斥資10億美元,把目前工廠的年產量提升至15萬片晶圓。(NORBERT MILLAUER/DDP/AFP via Getty Images)
格羅方德預計斥資10億美元,把目前工廠的年產量提升至15萬片晶圓。(NORBERT MILLAUER/DDP/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美國半導體大廠英特爾(Intel)傳出考慮以300億美元(約新臺幣8430億元)的價格收購格芯(GlobalFoundries、格羅方德),如果成功能拿下格芯的產能,將可望重返晶圓代工業務。不過,格芯執行長考爾菲爾德(Tom Caulfield)於當地時間19日指出,堅持會讓公司進行明年首次公開發行(IPO)計畫。

綜合媒體報導,考爾菲爾德接受採訪時稱,有關外傳英特爾的收購目標為格芯,純屬外界猜測。他表示,目前沒有任何收購事項正在進行的討論,可以預期因為格芯正朝向發售股票的計畫當中,所以諸多的猜測都陸續浮現。

消息人士在上週儘管有表明英特爾正在研究收購格芯的可行性,但也未與格芯的持有者、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主權財富基金「穆巴達拉投資公司」(Mubadala Investment)提出正式的收購合約,因此雙方也並未進行積極談判。

此外,穆巴達拉在2009年收購超微半導體(AMD)的晶圓製造業務後,又將其和新加坡半導體公司Chartered Semiconductor合併,才有今天的格芯。消息人士指出,穆巴達拉目前將繼續計畫讓格芯以300億美元左右的價格上市。

格芯也在19日同時宣布,將於紐約州馬爾他(Malta)周邊興建第二家工廠,有望使現有的產能翻倍,並創造1千個工作機會。

格芯更預計斥資10億美元,把目前工廠的年產量提升至15萬片晶圓,擴廠資金包含來自聯邦與州政府投資在內的公私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