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一線採訪】鄭州大水 地鐵被淹多人亡

中國河南省鄭州市7月20日遭遇特大大雨襲擊,變成水鄉澤國。(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河南省鄭州市7月20日遭遇特大大雨襲擊,變成水鄉澤國。(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易如、駱亞、林岑心/報導】7月20日,中國河南北部多地大淹水,鄭州市更成了一片汪洋,很多車輛及民眾被大水沖走。而鄭州地鐵五號線「海灘寺站到沙口路站」隧道內出現大水倒灌,列車停駛。現場影片顯示,數百名乘客被困車廂內,積水淹進車廂,水位及胸,多人失溫、缺氧、暈倒。另外有照片、影片顯示,數具屍體放置在月臺上。

河南省連日來遭遇強降雨,多地降雨量接連打破歷史紀錄,鄭州17日20時到20日20時,3天降雨617.1毫米,相當於一年的降雨量,等於317個西湖被倒進鄭州。

據氣象部門消息,鄭州20日曾在1小時內降下逾200毫米的暴雨,有網友說,鄭州當地建築物的一樓幾乎全部淹水,很多民眾被困在家中,而且停水、停電。有影片顯示,有人站在灌滿齊腰深水的地鐵車廂裡,而建於地下的地鐵站也成了水池;還有的地鐵站充滿渾濁、奔騰的洪水。

據鄭州市民李雲(化名)告訴《大紀元》,市區裡到處漂著汽車,「非常嚴重!市區裡面很多地方已經斷水斷電,地鐵裡面進水,(淹)死了很多人;很多小區的車,都被沖走了,也有很多人被淹死。鄭州現在到底死了多少人?不知道!」

鄭州市委宣傳部在官方微博「鄭州發布」21日凌晨3時50分發布消息證實,20日18時左右,連日暴雨積水沖破地鐵的擋水牆,使五號線列車在海灘寺街站及沙口路站隧道停駛。地鐵淹水事件最少12人死亡,5人受傷送院,但外界質疑人數恐怕不只這樣。

李雲表示,「鄭州大水影片是真實的,鄭州市區地鐵進水、地鐵淹死人,我朋友他們一個小區的人,都在那個地鐵裡面。」「他們還拍到,小區裡面的汽車和電動車都漂起來了;還有街上,淹死的那些人;還有人被水沖倒之後被水沖走了。那些影片,那些都是真實的,都是我的朋友,或者我朋友的小區的人(拍的),都可以追溯得到拍攝者的。」

醫院淹水停電 重症病人情況危險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20日晚些時候,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一樓全部被淹沒。7月21日凌晨,該院院長劉章鎖對媒體說,受暴雨影響,醫院不僅被淹,附屬院區20日晚間全部停電,備用電源也無法使用。

上萬名病患受影響,一些病患被轉移到較高樓層。由於停電,病危病人無法使用呼吸機,對於需要供氧的病人,醫護人員只能人工捏氣囊。

除了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7月21日微博上有消息顯示,河南省婦幼醫院也停電,急需發電機。

暴雨停電 路上險象環生

鄭州白領上班族張先生告訴《大紀元》,20日他下班時,路上車輛全部停駛,車輛九成多都泡在水裡,「我們鄭州最大的一個主要幹道,(積水)可能1公尺深,我是淌水過來的。」

他說,「辦公室突遇停電,像我上班的三十樓,忽然停電了,我們就步行下來的。現在寫字樓(辦公大樓)裡,有許多人都沒有回家,留在公司裡邊。」

張先生還說,路上有許多人孔蓋被水沖掉,正從裡面冒出水來,怕會踩到這些不安全的地方,許多人排隊過馬路,每個人都小心翼翼的前進。

政府疑未提前疏散低窪民眾

李雲擔憂表示,幾天前當地天氣預報就報導將有連續多天的強降雨,知道有雨要來,為什麼不提前通知,讓住低窪地區的人們轉移到地勢高的地方去?

他質疑政府失職,「這些氣象預報説明什麼?政府的人不知道嗎?現在那些地勢低窪的村子都被淹了,那裡手機沒有電、沒有訊號,他們想求救,怎麼求救?」

另據鞏義市氣象臺負責人王森彪指出,鞏義市氣象局局長趙建彪20日上午前往市政府彙報氣象工作,卻在返回氣象局的路上遇到強降雨,被大水沖走,直到下午才被群眾救起,所幸身體沒有大礙,當晚已回到家中休養。

千人困橋下 艱難自救

有網友緊急轉發消息,有將近1千人受困於新里盧浮公館三期南側快速路高架橋下,情況一度緊急,民眾拿起手電筒使勁地搖晃,希望引起注意,最終附近一間商鋪老闆看到他們的求救燈光,趕緊前去救人。

那時周遭地區已變成一片泥濘和沼澤,他們的腿時不時地陷到沼澤裡,最後才艱難地抵達老闆的倉庫。過程中,沒有得到任何的政府援助,只能靠災民自救。

郭文貴:共軍對臺作戰中心也淹沒

流亡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21日更爆料,鄭州的解放軍測繪學院的對臺作戰指揮中心在地下室40公尺處,全部被淹了。

郭文貴進一步透露,根據在場人員說法,洪水有點邪,直奔對臺作戰指揮中心、1:1的對臺作戰模型區而來,感嘆共軍真的惡有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