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推動激進團體教學手冊 美國教育部承認錯誤

【記者Jack Phillips/報導、高杉/編譯】美國教育部點名,在學校推廣名為《種族正義與廢奴主義者社會和情感學習指南》的做法,是錯誤的。該書籍含有「批判性種族理論」(Critical Race Theory)。

《種族正義與廢奴主義者社會和情感學習指南》的作者為「廢奴主義者教學網絡」(Abolitionist Teaching Network)。美國教育部發聲明說:「教育部不認可這個團體的建議,它也不代表我們的政策立場。」

「廢奴主義者教育網絡」的推特中,使用批判性種族理論支持者或「反種族主義」運動人士經常使用的術語。在推特上,它自稱是「激進團體」(activist group),目標是推動解放「黑人、棕色人種和土著人民,和所有身分交織的人士」。

該組織還呼籲教育工作者「取消所有會對黑人、棕色人種和土著兒童造成『精神謀殺』的懲罰或紀律懲戒行為」,並「建立一種致力於治癒和倡導的學校文化」。但該組織沒有解釋它所謂的懲戒方式是如何「精神謀殺」少數族裔。

該組織的手冊稱,社會和情感學習是「用於懲罰、定罪和控制黑人、棕色人種和土著兒童及社區,以遵守白人規範的一種隱蔽管制形式」。

該組織在其網站上沒有具體提到批判種族理論,但使用了許多來自該理論的術語和觀點,包括「美國制度天生就是種族主義者」等。一些共和黨主政的州已經簽署了行政命令,或者通過了禁止設置此類課程的法案。因為這類課程宣稱,美國這個國家是建立在種族主義原則之上的;或者宣稱,白人團體天生就是種族主義者。

近年來,批判性種族理論已經成為籠統的名詞,用來描述所謂的「反種族主義」運動,及宣揚的所謂的「多樣性、公平和包容性」的培訓或教義。反對該理論的人認為,儘管批判性種族理論似乎以平等為目標,但它本質上是一種劃分階級的種族主義,根源於馬克思主義批判理論學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