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昇億、上新與兆成3家保經 遭金管會撤照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金管會週四(7月22日)表示,昇億保經、上新保經及兆成保經未在法定5年調整期間內完成資本額增資至新臺幣500萬元,已給予限期改正但仍未改善,依法廢止這3家保經的許可登記,並註銷執業證照。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這3家保經在1997年至2009年間領有保險經紀人執業證照,依《保險法》相關修正規定,已領有執業證照的保經公司應在2019年6月24日前完成調整資本額至500萬元,不過3家保經未依法規給予的5年調整期間內完成增資,經金管會限期改正後,實收資本額至今仍僅有300萬元。

此外,昇億保經未在所任用的經紀人離職後15日內向金管會申報,並繳銷執業證照,違反保險經紀人管理規則;兆成保經對金管會依《行政程序法》以書面通知陳述意見「未予回應」,考量違規事實明確且情節重大,金管會依法廢止3家保經許可登記並註銷執業證照。

此為第二波因資本額不夠遭撤照的保經裁罰案。去年8月,富貴人保經、長春國際保經與鳳翔保代3家保經遭撤照。

根據統計,若扣除這3家遭撤照的保經公司,國內目前共計306家保經公司及281家保代公司。

金管會呼籲,保經應確實遵循《保險法》相關規定,並強化法令遵循機制,以維護消費者權益及健全公司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