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為什麼人們會眨眼?

 (Pixabay)
(Pixabay)

文/陳俊村
眨眼是正常的生理反應,就像呼吸一樣,人們一向習以為常。如果你嘗試長時間凝視某個物體而不要眨眼,你會發現那很困難,因為你會本能的眨眼。那麼,為什麼人們須要眨眼呢?

據生活科學(Live Science)網站報導,在美國新澤西州執業的眼科醫生暨美國眼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Ophthalmology)臨床發言人帕甘-杜蘭(Brenda Pagan-Duran)指出,人們會持續眨眼有兩個原因。

第一,眨眼可以清除眼中的粒子

如果有異物飛進眼睛裡,它們可能會藏身眼皮下方,而眨眼就能協助除去異物。

第二,眨眼可以潤滑眼睛

眼睛需要光滑的表面讓光線正確的聚焦,這樣視力才不會變得模糊。而眨眼會釋放主要由水、油和黏液構成的淚膜(tear film),以保持眼睛表面光滑,並避免眼睛因為乾澀而不舒服。

淚膜也可以供應氧氣給眼睛。這是因為血管無法抵達角膜,但淚膜可以直接將氧氣移轉給它。而淚膜也含有能對抗細菌的酵素,有助於避免眼睛感染。

帕甘-杜蘭表示,在人們情緒激動時,眨眼也派得上用場。當你哭泣時,你眨眼的頻率會比較高,以便清理眼淚,避免眼淚在眼中堆積而影響視力。

她提到,眨眼是一種反射作用。它會不由自主的發生,但你也可以自行眨眼。就平均而言,人們眨眼一次花費0.4秒。大多數人每分鐘眨眼10至20次,通常是15或16次。然而,在某些情況下,人們眨眼的頻率會比較高或比較低。

比如說,眼睛內有異物會導致眨眼比較頻繁。過敏或其他發炎症狀也會造成這種情況。而近視等視力問題如果沒有矯正,眨眼的頻率也會比較高,因為眼睛會自然的試圖矯正模糊的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