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末代指考 4.1萬人報名創新低

大考中心製作指考試場規則四大要點海報,提醒考生注意。(大考中心提供/中央社)
大考中心製作指考試場規則四大要點海報,提醒考生注意。(大考中心提供/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大學指考2022年將改為分科測驗,今年的末代指考受疫情影響而兩度延期,將於7月28~30日登場,報名人數4萬零919人,創歷年指考新低;其中8,700人是重考生,比率達歷年新高。

指定科目考試原訂每年7月1~3日舉行,但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兩度延期而到7月28~30日,這也是指考史上首次兩度延期。

據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資料顯示,110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共4萬零919人報名,考生人數是自91學年舉辦指考至今的新低。由於今年是末代指考,報名考生中有8,700人是重考生,重考生比率是歷年新高。

指考科別包含國文、英文、數學甲、數學乙、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物理、化學、生物共10科,考生可自由選考。今年選考人數最多的前兩個考科是英文、國文,各超過4萬人選考,最少的是生物,約1.4萬人選考。

大考中心指出,考生進入試場應注意五步驟:預備鈴響即可入場並對號就座,除應試有效證件及應試物品外,應將其他物品放在臨時置物區;預備鈴響時,監試人員會開前門讓考生入場,並為考生噴酒精消毒雙手;考試開始鈴響前,不得翻閱試題本或書寫、劃記、作答;考試開始鈴響時,不必等監試人員宣布即可開始作答;考試結束鈴聲響畢,應立即停止作答,雙手離開桌面。

另外,考生進試場就坐前,應確認鐘錶的鬧鈴已關閉,並取下穿戴式裝置如智慧型眼鏡、智慧型手錶、智慧型手環、耳機等;將放在臨時置物區的手機完全關機,包含關閉電源、鬧鈴、震動、提示音等所有功能。若考試鈴響後,發現手機未完全關機,最重將扣該節全部成績。

大考中心提醒,考生務必詳讀試場規則,避免因違規而導致失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