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福禍相依 因禍得福

陽虎逃出城後,不知什麼原因又折返回來。他抓住守門人,舉戈刺破他的衣袖,也刺傷他的腋部。(圖/素素)
陽虎逃出城後,不知什麼原因又折返回來。他抓住守門人,舉戈刺破他的衣袖,也刺傷他的腋部。(圖/素素)

文/杜若
通常,人們認為福就是福,禍就是禍,幾乎把福禍看得很絕對。而古人則常說一句話:「福禍相依」。不少人懂得福禍可以相互轉換,禍可以轉化為福,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因禍得福」。而看是好事,也可能會出現意想不到的結果。

塞翁失馬 焉知非福

昔日,陽虎在魯國作亂,魯國君主下令關閉城門搜捕他,同時宣布:凡是抓獲陽虎者有重賞;放走陽虎者要處罰。

人們追捕陽虎,將他重重包圍。陽虎舉劍準備自刎。這時有個守門人勸他說:「天下之大,總是會有出路的,何苦自殺呢?我會放你出城去。」在追兵緊追不捨的情況下,陽虎揮劍提戈,一路奔跑衝殺,衝出重圍。

趁著局面混亂之時,守門人趁機放走陽虎。陽虎逃出城後,不知什麼原因又折返回來。他抓住那個守門人,舉戈刺破他的衣袖,也刺傷他的腋部。守門人抱怨的說:「我原本和你非親非友,為了救你我冒著被處死的風險,你卻反而刺傷我。我真是活該啊!會碰到這樣的災難。」

魯君聽說陽虎已經逃出城,頓時大怒。他查問陽虎是從哪座城門逃脫,並派官員拘捕涉嫌的守門人。魯君認為,凡是受傷的守門人皆因阻攔陽虎所致,所以下令重賞;而沒有受傷的守門人可能涉嫌放走陽虎,則下令重罰。那位放走陽虎的守門人,因為受傷,也在受賞之列。

在這件事情中,守門人看似受到了傷害,但結果卻是對他有利的。故事的寓意頗有「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意味。

獻酒誤事 反害司馬

也有一種情況,想要對人有利,結果卻是害了對方。楚恭王和晉軍在鄢陵會戰。戰事緊張之際,恭王因為受傷,戰事不得不暫時停止。

楚國的司馬子反(註:「司馬」是官職名稱,掌管軍政、軍賦;「子反」是人名)因為口渴難忍,急切的到處找水喝。這時,他的侍從陽穀捧著美酒獻給子反,好讓他解渴。子反素來喜歡飲酒,見到美酒就會開懷暢飲。於是,子反接過酒,就喝個不停。一會兒的功夫,他就喝得酩酊大醉。

恭王想要繼續和晉軍開戰,派人去召見子反。子反正醉臥在床,便謊稱心痛病發作,沒有去見恭王。恭王體恤大臣,於是駕車親自到軍營去探望。

一進到軍中大帳,恭王就聞到一股濃烈的酒味。楚王頓時大怒,說道:「今天這場戰事,我親臨戰場,還受了重傷。所依靠的就是司馬了,可(作為主帥的)司馬卻醉成這樣。這是毀亡我楚國社稷,不能率領我的眾多兵馬。我沒法和晉軍再戰了。」於是下令班師而回,並以耽誤戰事為由斬了子反。

侍從陽穀獻酒,並不是想害子反,而是想讓子反快樂,但結果卻反而害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