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游錫堃:已建議酈英傑 美國對中共劃紅線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前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在本月15日搭機離開臺灣,為3年任期劃下句號,立法院院長游錫堃在25日出席廣播節目時提到,在酈英傑離開前,他在電話中對酈提出建議,指出中共繼續以飛機侵擾臺灣領空、超過海峽中線或有挑釁行為,美國應該第一時間和臺灣建交,認為美國應劃下這道紅線。

游錫堃在25日接受前總統陳水扁在微微笑廣播網全國聯播《有夢上水》節目專訪,游錫堃提到近年的臺美局勢,指出在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時,假設中共不守規矩,美國有可能且有計畫的跟台灣建交,且如果臺海、南海發生戰爭,美國就可能承認臺灣是個國家。

游錫堃說,如果美國跟臺灣建交,臺灣入聯就比較快,反之沒有美國的支持,臺灣永遠無法入聯。而臺灣要被承認是個正常的國家,才有可能入聯,這需要有美國的支持。

關於中共軍機頻頻騷擾臺灣,游錫堃說,在酈英傑離開臺灣前,曾在電話中向他提出建議,指出美國應該劃下紅線,若中國繼續以飛機侵擾臺灣領空、超過海峽中線或有挑釁行為,第一時間就承認臺灣是個國家、和臺灣建交。

另外,游錫堃認為,新任美國總統拜登對中共仍採取圍堵政策,且堅定的立場並沒有輸給川普,且在行動上,美國仍把臺灣視為國家規格處理,「如果中共太過分,就有可能馬上承認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