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今起三類人將收到第四輪疫苗預約簡訊 計144萬人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疫苗施打意願登記及預約平台27日起,開放第四輪的預約作業,本輪可接種AZ疫苗,依長幼有序原則民眾將陸續收到預約簡訊,預約接種作業將至7月29日中午12時截止,並在7月30日起開打。

「COVID-19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系統」第4輪預計自7月30日起開打,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自7月27日上午10時起,1983年12月31日(含)以前出生民眾、宜蘭縣/基隆市因受颱風影響取消預約者、及第三輪已收過簡訊但尚未完成預約者,共計約144萬人,將陸續收到預約簡訊。

陳時中說,第4輪預約接種作業將至7月29日中午12時截止;本輪可接種疫苗為AZ疫苗,施打期間預計自7月30日至8月6日止,並視疫苗供應期程調整接種場次,籲民眾準時前往接種。

陳時中再次提醒,民眾於「COVID-19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系統」開放意願登記時,先進行意願登記,後續才會收到預約簡訊通知。

陳時中說,系統平台會按疫苗分配情形、參照民眾登記意願,通知符合預約資格的民眾,收到簡訊通知者才可進行下一步預約接種,而尚未收到簡訊的民眾,會於後續符合預約資格後,收到簡訊通知,所有資料皆會完整保存。

留學生提連第一劑疫苗都打不到 陳時中:沒保證一定能打到疫苗

指揮中心日前說會保留疫苗給已施打第一劑的留學生,但有留學生反應自己連第一劑疫苗都「打不到」。對此,陳時中表示,沒有保證留學生能夠打得到第一劑疫苗,並指出,其實出國留學、工作,跟在臺灣讀書、工作,兩者其實都是一樣的,在臺灣工作都沒有說能夠打到疫苗,也就沒有特別道理,要讓出國的人,比在臺灣的人先打到疫苗。

陳時中說,出國者若確實有工作、讀書上的必要事情,而不是要出國玩,去的國家若有疫苗就能到該國打,也就沒有說要比在臺灣的人更快打到疫苗,但若該國沒得打疫苗,基於保護國人的立場,就會讓這群者先打疫苗,當中的思考就是這樣。

26歲男打疫苗後五天死亡  國內最年輕死亡個案

國內新增23例疫苗接種後發生死亡的不良事件,其中有一名26歲男性接種AZ疫苗5天後,被家人發現無生命跡象,本身有罕見疾病,經相驗判定死因為呼吸衰竭,為國內最年輕打疫苗後通報死亡個案。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7月24日到25日疫苗接種共28萬3105人次,並新增23例疫苗接種後通報死亡個案,其中15例接種AZ疫苗,年齡介於26歲至95歲,於接種疫苗後1日至45日間發生;8例為接種莫德納疫苗,為4女4男,年齡64歲至89歲,於接種疫苗後3日至21日間發生,截至目前累計507例疫苗接種後發生死亡的不良事件。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最年輕的死亡個案為26歲男性,本身有罕見疾病,在接種疫苗5天後,在家中被家人發現無生命跡象,經相驗判定死因為呼吸衰竭,也是國內打疫苗後通報死亡的最年輕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