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捷克贈台疫苗幕後推手是他們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力挺贈台疫苗決策。(維特齊推特)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力挺贈台疫苗決策。(維特齊推特)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無畏中共壓力,捷克政府27日宣布將捐贈台灣3萬劑疫苗。外交部的新聞稿特別點名感謝包括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參議院議長維特齊,中央社報導稱,他們是敦促捷克政府送疫苗給台灣的幕後推手。

捷克衛生部長沃依泰赫(Adam Vojtěch)表示,配合稍早前歐盟國家聯手捐贈1億劑疫苗給第3國的約定,捷克將在年底前贈送約240萬劑疫苗給烏克蘭、波士尼亞等巴爾幹半島國家和泰國等亞洲國家;此外,捷克也將捐贈3萬劑疫苗給台灣,25萬劑疫苗給越南。

捷克政府批准贈送疫苗給台灣,據傳幕後推手是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等友台人士。上個月6月15日,賀瑞普在推特上發布影片,對台灣最近疫情表達關心,並對政治力阻撓台灣取得疫苗感到震驚,敦促捷克政府送疫苗給台灣。

參議院議長維特齊表示「此時幫助台灣是一種責任」,主動聯繫衛生部官員,力促行政部門送疫苗給台灣。他在推特貼出捷克與中華民國國旗,並稱贈送疫苗具有很強的象徵意義,台灣曾多次幫助捷克,同時也展現政府對台灣的支持。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力挺贈台疫苗決策。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力挺贈台疫苗決策。(維特齊推特)

去年9月與維特齊一同訪台的參議院外委會主席費雪(Pavel Fischer)在推特上表示,曾慷慨幫助捷克的台灣,正承受「老大哥」愈來愈大的壓力,送疫苗給台灣是正確的決定。

捷克衛生部長沃依泰赫在推特發文,將台灣與越南同稱「國家」 ,他表示「我們很樂意幫助到有需要的國家(countries)」。

捷克衛生部長沃依泰赫在推特發文表示,很高興能幫助到需要的國家。捷克衛生部長沃依泰赫在推特發文表示,很高興能幫助到需要的國家。(沃依泰赫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