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東奧首金! 郭婞淳舉重金滿貫

郭婞淳27日下午在東京奧運女子舉重59公斤級賽事中拿下金牌。(中央社)
郭婞淳27日下午在東京奧運女子舉重59公斤級賽事中拿下金牌。(中央社)

【記者蔡艾莎、龍芳/連線報導】臺灣迎來東京奧運首面金牌!舉重女將郭婞淳7月27日在東京奧運舉重女子59公斤量級賽事中,以抓舉103公斤、挺舉133公斤,總和236公斤奪冠,3項都是奧運紀錄,如今的金牌也讓她的舉重生涯拿下「金滿貫」。

在抓舉項目中,郭婞淳第一次試舉100公斤就輕鬆舉起,第二舉挑戰創奧運紀錄的103公斤,雖順利舉起,但意外因第一時間手肘未伸直而被判失敗,第三舉繼續挑戰103公斤,這次郭婞淳完美伸直手肘順利過關,創奧運紀錄。

進入挺舉項目後,郭婞淳首把挑戰125公斤漂亮扛起,總成績已超越所有對手,提前確定金牌到手,在已經沒有任何對手的情況下,接下來變成了她的個人秀,第二把挑戰133公斤也成功舉起,最後一把嘗試直接挑戰141公斤,可惜未能成功,未能再締造世界新紀錄。

多位強敵棄賽 等同和自己比賽

過去兩屆奧運郭婞淳都是參加58公斤級的比賽,女子59公斤級是三年前國際舉總改制的項目,東奧這個量級總計參賽選手有14人,分為B組5人(實力較弱,上午先完賽,待A組結束一起比成績)、A組有9人,實力較佳的選手包括郭婞淳均在A組。

郭婞淳本身就是女子舉重的世界紀錄保持人,賽前就被視為奪金熱門,加上中國策略性的避開此量級,上屆奧運奪金的泰國蘇甘雅(Sukanya Srisurat)因禁藥遭禁賽,北韓的前世界紀錄保持人崔孝辛,因北韓政府以疫情為由東奧退賽,讓郭婞淳幾乎找不到對手,等於「和自己比賽」。

上屆里約奧運,郭婞淳就拿下銅牌,自2017年臺北世大運會創下58公斤級挺舉142公斤的世界紀錄奪金後,她還拿過2018雅加達—巨港亞運、亞洲舉重錦標賽、世界舉重錦標賽金牌,距舉重生涯「金滿貫」,只差最後一面奧運金牌,如今終於圓夢。

放鞭炮慶祝 郭媽媽:非常開心

郭婞淳拿下奧運金牌後,守在電視機前的郭媽媽和親友欣喜若狂,馬上在家門前燃放鞭炮慶祝,郭媽媽說,非常開心,恭喜婞淳終於完成多年的願望,也萬分感謝大家的鼓勵與支持。「這一刻等待10年,終於等到了。」此起彼落的鞭炮聲讓郭婞淳親友和鄉親開心不已。

賽事結束後,臺東縣長饒慶鈴也立即前往郭家頒發紅榜,向郭母表達恭喜。郭媽媽表示感謝各界的關心,也願與臺東鄉親一起分享喜悅與榮耀。

對此,總統蔡英文也在推特推文,用英文向全世界告知這項喜訊與成就。副總統賴清德也在臉書上表示,「恭喜婞淳,不斷超越自己,世界第一的風景,一定是無可比擬的美麗!」

郭婞淳是臺東阿美族女孩,從小就很有運動細胞,國小、國中在田徑和柔道上都有傑出表現。國中時原來在籃球隊,但因個子不高,老師勸她盡早放棄籃球,因曾拿過舉重獎牌,於是才轉攻舉重。

郭婞淳熱心慈善 曾多次捐款

小時候居無定所,誰家可住就住誰家,郭婞淳長大後拿到比賽獎金就會默默行善,包含捐10萬元、救護車等,「能力有多少就捐多少」。

2019年的最後一天,她曾捐錢捐款給臺東聖母醫院,當時低調的向護理人員說「我要捐款」,接著還不忘再問「可以用無名氏嗎?」郭婞淳雖然用無名氏捐錢,但臺東聖母醫院院長陳良娟,忍不住在臉書分享她默默行善的故事。

2017年世大運奪金後,她回到寶桑國中,捐出應援T恤義賣所得新臺幣40萬元及跑步機等器材,勉勵學弟妹堅持自己的夢想之路。她說,「很感念寶桑國中的栽培,因此提出回饋計畫,要協助偏鄉孩子發展體育。」

郭婞淳說,追求金牌過程中不能只專注金牌,還可以幫助更多人。甚至她提到退休後想到回到臺東開早餐店,「希望讓學弟妹每天的第一餐充滿活力,也希望藉此帶給學弟們能有回饋和感恩的信念」。

陳玟卉女子舉重64公斤級摘銅

繼郭婞淳下午摘下臺灣本屆奧運首金後,女子舉重64公斤級的陳玟卉27日晚上扮黑馬,以抓舉103公斤、挺舉127公斤、總和230公斤拿下銅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