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落實防疫停課不停學 基市用愛輔導不漏接

基隆3師輔導不漏接(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3師輔導不漏接(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基隆市政府為配合防疫期間學生輔導三級制,導師、輔導老師、心理師/社工師等3師一起採線上輔導模式,讓學生暑期也能獲得輔導照顧,落實執行輔導不漏接。

教育處處長林祝里表示,防疫停課不停學期間,本市確實執行輔導不漏接,3師共同線上陪伴,對高關懷學生積極採用電話、視訊關懷,並實施三級輔導分工追蹤,掌握學生需求、適切回應與互動,讓孩子感受老師們的關懷,用愛將孩子們圈在防疫安學網中,以陪伴孩子成長。

無法上線學生回校輔導無法上線學生回校輔導(基隆市政府提供)

南榮國小輔導老師表示,小慈(化名)防疫停課後就未上網課,也聯繫不上家長,透過學校及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社工師協助,得知孩子在台東舅舅家,雖積極協助學生上線上課,但小慈家人不會操作平板,輔導老師邀請家長帶小慈回校輔導,學生輔導諮商中心蔡欣宜主任也加碼給予麥當勞獎勵,最後小慈總算回校穩定就學了。

安樂高中輔導室說,小三(化名)本學期由外縣市轉入學校,疫情開始小三就學不穩定,學校輔導組長、生輔組長和專輔教師一同家訪,除關懷小三更約定線上課程時間,輔諮中心社工師也同步教導其線上平板操作,期間每日以電話和LINE聯繫小三和家長,雖家長訊息回復不穩定,但小三從未上線到願意偶爾上線,從不接電話訊息到願意和老師聯繫,為輔導工作帶來一絲曙光。

八斗高中輔導老師與特教老師聯合協助有情緒障礙的小蕭(化名),他在學期間就有嚴重拒學情形,疫情情間也不願意上網課,透過申請心理師每週晤談關心,得知小蕭懼怕開鏡頭上課,輔導老師與媽媽保持聯繫,並將家中上網課環境布置好,在輔導團隊努力下,小蕭開始穩定上課,並採彈性評量方式完成期末考。

八斗國小輔導室表示,小芯(化名)父母離異,爸爸又因毒品入獄,改由祖父照顧,兩姐弟二人本來就學就不穩定,停課後姐弟二人線上學習更有困難,需每日到校學習,專任輔導老師把握時間,每週固定到校兩次給予小芯姊弟2人特別晤談及關心,隨後小芯學習態度變得積極認真,暑假期間住在花蓮親戚家,小芯更主動利用臉書和專輔老師聊天及分享心情。

防疫安心文宣幽默梗圖防疫安心文宣幽默梗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防疫期間,基隆市各校皆有安心文宣公布於校網,武崙國小專輔教師更是每日一篇安心防疫文章,發送至學生及全校教職員信箱,提供幽默梗圖,讓人舒壓,頗受學生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