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散布假消息 中共建超級臉書帳號(下)

文/記者陳霆
利用假帳號互動
擴大官媒網路聲量

儘管很難量化參與程度,但眾多資訊專家都向《連線中國》表示,北京「無庸置疑」參與了臉書的祕密宣傳行動。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研究員艾伯特.張(Albert Zhang),最近發表關於中共當局在西方社交媒體上的訊息活動報告。張說:「他們想控制言論。在臉書上擁有官方帳號並購買廣告是實現目標的手段之一。但他們也使用祕密宣傳策略,例如與假帳號互動,以促進他們的訊息傳遞。」

專家說,北京已經找到了操弄臉書演算法的手段。其中一種方式是,協調運用官媒、外交官及大量假帳號,進行分享連結的協調行動。

報導指出,中共利用不同帳號,在幾分鐘內轉貼相同的文字、連結和內容,從而放大發文的可見度。儘管臉書規定禁止這類行為,但專家認為,很難明確證明這些行動是經過協調,更難以將其歸咎於中共當局。

香港大學「中國傳媒研究計畫」(China Media Project)聯席主任班志遠(David Bandurski)認為,這是一個醞釀多年的戰略,中共很早就意識到,可以利用西方社交媒體平臺增強北京的「話語權」。

報導指出,中共英文官媒《中國日報》是最早操作臉書宣傳行動的媒體。中共為全球擴張投入大量資源後,該報於2009年建立了官方帳號。隨後,《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在2011年也開設了自己的帳號。藉由結合吸引人們興趣、增加點擊量的內容,及一些經協調的宣傳行動,這些帳號從2015年左右起,參與度開始越來越高。

牛津網路研究所研究員施利布斯(Marcel Schliebs)表示,起初中共官媒只有英文版帳號,此後很快擴展到其他語種,如西班牙語和阿拉伯語,進一步擴大了他們的全球受眾。

中共利用臉書
大肆散布疫情假訊息

專家指出,長期以來中共在西方社交媒體上的宣傳,目的是「形塑中國正面形象」,並「否定任何負面消息」。然而,在中共肺炎(COVID-19)全球傳播以後,北京開始大肆散布關於疫情的假訊息。

日前,拜登的白宮幕僚長克蘭(Ron Klain)將臉書列為散播反疫苗恐懼的主要來源之一。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也特別指出,臉書應有更多動作,特別是因為一些誤導性資訊來自美國最大的兩個對手:俄羅斯和中國。

去年,隨著COVID-19疫情升溫,中共發現自己負面新聞纏身,北京也因疫情初期缺乏透明度受到強烈批評。專家們表示,一年來,中共的海外宣傳越來越集中在散播與COVID-19有關的錯誤訊息上,尤其是轉移全世界對中共隱瞞疫情、導致COVID-19全球蔓延的指責,並詆毀西方疫苗的功效等。

臉書是否能有效應對
中共假訊息宣傳?

報導指出,臉書近來也正加強應對來自中共的假訊息及祕密宣傳行動。例如去年9月,臉書刪除了150個來自中國的假帳號。此外,臉書與推特、YouTube等平臺開始標注國營媒體的發文。現在,中共官媒的臉書發文將被貼上標籤,說明發文者是「中國國營媒體」。

分析人士認為,這是一個有效的工具。香港大學「中國傳媒研究計畫」對推特標籤政策的研究表明,新政策實施後,新華社、CGTN(中國環球電視網)和《人民日報》收到的讚和轉發量減少了20%。

臉書現在也對國營媒體機構的說法進行事實查核。如果發現某條發文有誤導性內容,臉書會降低該發文的傳播率,並附加說明正確訊息的文章。

然而,許多分析人士認為,由於臉書的收入主要依賴廣告收入,因此很難落實對中共喉舌媒體的監管。

分析師估計,臉書在美國以外的最大廣告收入來源是中國,包括來自中國政府機構、國營媒體和試圖接觸海外受眾的中國公司。這些廣告銷售的收入估計為50億美元。面對數十億美元的利益,打擊假訊息宣傳會變得很困難。

不過,該消息沒有得到臉書的證實。臉書發言人對《連線中國》表示,該公司沒有按國家細分收入。維吉尼亞大學傳媒研究專家孔安怡(Aynne Kokas)說,中國代表了臉書的巨大廣告收入來源之一,該事實必將影響該公司的決策。

目前拜登政府正在對臉書施壓,接下來該社交平臺會做出什麼行動,也成為外界重點關注的焦點。(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