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警方尋回2瓶AZ 中市:報廢、賠償、究責

衛生局指出,近期疫苗接種工作繁重,疫苗進出頻繁,導致發生管理缺失,後續將請政風單位調查,並檢討改進疫苗管理流程。(台中市政府提供)
衛生局指出,近期疫苗接種工作繁重,疫苗進出頻繁,導致發生管理缺失,後續將請政風單位調查,並檢討改進疫苗管理流程。(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綜合報導】台中市西屯區衛生所日前發生2瓶疫苗短少事件,經警方追查,發現是工作人員將還有2瓶疫苗的紙箱,誤以為空紙箱丟棄,遭資源回收業者撿走。台中市衛生局28日下午記者會指出,遺失2瓶AZ已尋回、並作廢,後續將檢討管理流程,並了解是否涉賠償與行政疏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莊人祥下午也被問到,相關疫苗遺失未冷藏之補救,他說,要確認疫苗冷鏈情形,如不能施打、就不能再使用。

據悉,62歲資源回收男子日前在西屯衛生所旁整理紙箱時,發現2瓶玻璃罐,因不識字,隨手放置大樓前變電箱旁的蛋盒中。又經運送蛋品的人員發現,有2瓶尚未開封的AZ疫苗、報警處理。之後,經警方調閱相關路口監視器,才循線找到沿路撿拾回收物、仍不知情的業者。

市長盧秀燕強調,此事即使是疏忽也非常不應該,將積極查辦。衛生局長曾梓展指出,此案處理分三部分,目前衛生局已報案處理,瞭解是否有不當外力介入、衛生局內部也已啟動政風調查,釐清疫苗遺失原因;第三,衛生局將全面檢討疫苗每日撥發、回收及清點流程。此外,疫苗雖已找回,但經評估已不適合施打,將追究行政及賠償責任,如有不法將徹查到底。

第六分局西屯派出所長金桂明進一步說明,警局7月26日接獲衛生局報案AZ疫苗遺失,隨即調閱監視器,發現一名資源回收長者在西屯區公所撿拾紙箱時,在紙箱內發現疫苗,隨後被一陳姓民眾拾獲,將疫苗送到衛生局,由衛生局轉知警察局進行相關處置。

衛生局指出,近期疫苗接種工作繁重,疫苗進出頻繁,導致發生管理缺失,後續將請政風單位調查,並檢討改進疫苗管理流程;同時提醒中市合約院所務必落實每日疫苗點收、盤點及回報等疫苗管理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