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肩頸痠麻痛 小針刀緩解

頸椎病(或稱肩頸症候群)通常是由脊椎筋膜結構異常、老年退化或外傷所造成,中醫小針刀療法能提供患者另一種治療選擇。(Shutterstock)
頸椎病(或稱肩頸症候群)通常是由脊椎筋膜結構異常、老年退化或外傷所造成,中醫小針刀療法能提供患者另一種治療選擇。(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80歲的林女士罹患糖尿病多年,長期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一年多前開始覺得雙手麻木,並伴隨肩頸痠痛,於是前往醫院檢查,醫師診斷為糖尿病引起的神經病變,而磁振造影(MRI)檢查發現其頸椎椎管狹窄(spinal stenosis),建議進行手術治療。

但是家人考量林女士的年紀,不希望進行手術治療,想尋求比較保守的治療方式,因此轉診至中醫科。中醫採用針灸與小針刀療法之後,林女士的手麻問題獲得改善,症狀減輕30~40%,肩頸痠痛也舒緩許多。

頸椎病趨於年輕化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王明仁說,頸椎病(或稱肩頸症候群)通常是由脊椎筋膜結構異常、老年退化或外傷所造成,因而導致痠、麻、痛等症狀,然而隨著3C產品普及,此病症越來越常出現在年輕族群,再加上近期受到疫情的影響,許多民眾都在家辦公或上課,頸部長期姿勢不良,因而加重症狀的產生。

他指出,中醫小針刀療法能提供患者另一種治療選擇。小針刀療法為結合傳統針灸與現代解剖學的新一代治療方式,最早出現於1976年,至今已趨於成熟,可治療多處部位的不適,例如:肩膀、頸部等,且經臨床研究證實為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法。

此外,針對肩頸痠痛的患者,小針刀療法能局部放鬆緊繃的肌筋膜,緩解不適症狀,也可以合併針灸或中藥調理,提升治療的效果,延長療效。 

小針刀療法的適應症

肌筋膜疼痛——常見症狀如肩頸痠痛。

神經壓迫——常見症狀如手腳麻木。

關節沾黏——常見症狀如關節活動角度受限、五十肩。

關節疼痛——常見症狀如膝蓋痛、足跟痛、手肘痛。

肌腱發炎——常見症狀如扳機指、網球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