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全球最糟 騰訊7月市值蒸發4.7兆

中國科技巨頭騰訊本月以來截至週三(7月28日)股價已下跌23%。(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科技巨頭騰訊本月以來截至週三(7月28日)股價已下跌23%。(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共當局近期出重拳打壓科技業,中概股遭重創,中國科技巨頭騰訊7月以來截至週三(7月28日)股價已下跌23%,市值蒸發約1,700億美元(約新臺幣4.7兆元),為有史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個月。外媒形容,騰訊儼然從市場寵兒,變成全球股市最大的輸家。

彭博社報導,北京當局打壓的對象,是其認為對數據安全及金融穩定構成威脅的科技巨頭,騰訊被認為是這波打壓的主要受害者之一。此外,中共近日將監管範圍擴大到補教產業,導致近日股票拋售的情況加劇。

根據統計,7月市值跌幅最大的10家企業中,有9家是中國企業,包括阿里巴巴、美團、拼多多和快手等,並以騰訊單月蒸發逾1,700億美元居首位。

東驥基金管理(Pegasus Fund Managers Ltd)董事總經理龐寶林(Paul Pong)直言:「我不認為監管打壓會結束。」他說,數據安全將會是未來幾年當局的首要任務,會成為新常態;對於騰訊這樣的科技巨頭,必須重新調整估值以應對這種情況。

中共的監管打擊導致騰訊面臨反壟斷罰款,並失去獨家音樂權。旗下通訊軟體微信(WeChat)本週也因「系統技術升級」,暫停新用戶註冊。

《紐約時報》28日報導,微信暫停新用戶註冊的時機點,讓投資者感到不安,投資人益發擔心,針對科技行業的監管風暴會對這家中國最大的網際網路公司造成嚴重影響。

中概股的劇烈波動還不只如此,《巴隆週刊》報導,根據公司網站顯示,截至28日,價值224億美元的方舟創新(ARKK)幾乎出清所有中國股票倉位,目前僅持有100萬美元的貝殼找房(KE Holdings)。根據晨星數據,該比例遠低於2月8%。

報導還指出,隨著中共擴大對阿里巴巴及滴滴等中企的限制措施,過去幾週方舟基金一直在減持中概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