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上海多家酒店餐館因疫被封

上海傳出確診新冠病毒患者滯留過的酒店、餐館等被關閉。圖為上海一景。(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上海傳出確診新冠病毒患者滯留過的酒店、餐館等被關閉。圖為上海一景。(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報導】正當南京疫情越演越烈擴散多省市之際,上海也傳出有中共病毒(COVID-19)確診患者逗留的消息,因此包括酒店、餐館等多處被關閉,人員被集中隔離管控。但上海疾控中心和市政府至今沒有向社會公布任何相關消息。

上海白領李女士27日向《大紀元》披露,上海多地因有確診病例的足跡,需要對這些地方集中隔離管控、進行篩查。位於長寧區遵義路上的虹橋君麗假日酒店的所有人員都集中隔離觀察;她約好見面的一名客戶27日沒有出現,後來知道對方所住的假日酒店已被封閉。

據該街上的商戶張先生29日向《大紀元》證實,這家酒店確實被封閉了。「南京疫情不得了,像第二個武漢一樣都封了。有南京人確診病例曾在我們這邊三公里內轄區待過,買過東西、吃過飯,所以我們這條街上的店鋪、銀行等全部需要消毒,參加消殺(消毒殺菌)活動,前後要消毒幾次。」

張先生還介紹,有關的商戶做完消毒才會給發合格証,才能有資格重新營業,而消毒是政府給做的,有商戶擔心還得自己再消毒一次。「現在南京的疫情已經影響了十幾個城市,(南京)離上海這麼近,高鐵半個小時就到了,很害怕南京人將疫情帶過來。現在南京機場那個書記已經被撤職了,就是因為他們太鬆懈了,機場那麼多人傳染,整個江寧區全部傳染開了,現在泛濫了,一個南京抵得上全國所有的病患。」

他還擔心地表示,這次疫情傳播太可怕了,「南京機場只要待過10分鐘、半小時(的人)就被直接隔離了,不管你有沒有感染。現在南京拚命在造像蒙古包一樣的方艙醫院,情形一點都不容樂觀。上海市政府今天(29日)也通知了,所有南京風險地區來的都會被拒絕。」

他認為,很多外地人來上海口罩也不戴,覺得中國安全了,(自己)打過疫苗了,但疫苗對印度變種病毒根本沒有用。「連美國都防不了、全世界都防不了。現在疫苗都是武漢那時的病毒樣本,印度變異毒株樣本我們非常少,全世界也沒有研究出來針對該病毒的疫苗。」

另據上海市民向《大紀元》提供的資訊顯示,由上海市疾控中心和市教委轉達的緊急通知稱,因四川瀘州確診無症狀感染者陳某於7月18日~24日在上海參加專題培訓班,現需要排查這個期間有去過交通大學徐匯校區、衡山路貳麻酒館和香港粗菜館(徐匯區)的師生員工。

據該地的商戶向《大紀元》證實,被提及的餐館目前已停業,至少8月9日後才有可能重新營業,而衡山路貳麻酒館的電話也一直無人接聽。據李女士所知,上海有幾個重點區域,除假日酒店外,還有張江物理研究所、普陀近鐵廣場、洋山深水港、及奉賢博物館,但上海並沒有公開對此報導。

還有上海市民向《大紀元》爆料,網傳普陀區中心醫院8號大樓18樓病區有個醫生從南京回來,發現與病毒感染者有接觸,現在整個8號大樓全部封閉,只進不出。不過醫院方面向《大紀元》記者否認,稱醫院一切正常,「8號大樓開放,現在進進出出的,我們上班的每兩個星期做一次核酸檢測,我們沒事。」但對方也表示,「如果不放心可以自己去做核酸檢測80元錢(人民幣),醫保卡可以扣除(檢測費用)。」

南京疫情已擴至15省26市

據中國國家衛健委最新通報顯示,7月20日以來,南京市累計本土病例已上升至171例,其中重症7例。據澎湃網截止至7月29日下午2時半消息,在9天的時間裡,南京本地疫情已蔓延至15省26市。在跟上海的有關訊息中,從上海前往瀘州的陳某27日被確認為無症狀感染者,而上海另一名沒透露姓名的某女,也是從上海去瀘州後,於29日被確認是確診患者。

而新浪財經27日報導〈南京機場失守帶出全國126例感染 專家:疫情規模尚難預測〉一文曾披露一句,7月25日,一名32歲男性從上海返回四川瀘州後,被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截至記者發稿時,上海疾控中心和防疫指揮部並未公開向市民提及這些相關的疫情訊息。

中紀委罕見發文:形勢令人擔憂

中共中紀委30日罕見發文稱,疫情顯露出新的擴散風險,形勢令人擔憂,警惕「破防」。目前,中國各地抗疫指揮中心均嚴陣以待,正迎來武漢以後的最嚴峻考驗。

作為中共反腐機構的中紀委,突然發文關注疫情擴散,引發外界猜測,不排除中紀委在釋放訊號,下一步可能會以反腐不力為由,對相關中共官員進行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