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艦長亂沖馬桶 害德國二戰潛艇沉沒

德國U艇示意圖,此為德國U-995潛艇。(123RF)
德國U艇示意圖,此為德國U-995潛艇。(123RF)

【記者陳俊村/報導】在二次大戰初期,德國海軍的U型潛艇(U-boat,簡稱U艇)是令盟軍相當頭痛的神祕武器,不過在戰爭快結束前,一艘U艇的糊塗艦長因亂沖馬桶,招致盟軍攻擊,最後落得鑿沉潛艇、棄船逃生的下場。

潛艇的廁所跟家用的沖水馬桶可不一樣,1944年3月正式服役的U艇U-1206配備德國新式廁所,這種廁所能在深海高壓環境下,直接將糞便排出潛艇,不必浮上海面以免被敵軍發現。然而,這種廁所操作非常複雜,所以潛艇上必須配備一名「沖馬桶專家」,專司閥門的開啟和關閉,避免其他人員因操作不當,而導致海水灌入等事故。

1945年4月,U-1206的新任艦長施利特(Karl-Adolf Schlitt)在上廁所後沒有找「沖馬桶專家」,自行沖馬桶後悲劇發生了!他發現操作錯誤,趕緊找來專員。專員試圖糾正施利特的操作錯誤,但他在內閥門仍開啟的情況下打開了外閥門,致使海水連同糞汙一起灌進潛艇。

結果海水流入了潛艇裡的電池組,經化學反應後產生有毒的氯氣,施利特於是下令潛艇浮上水面。

潛艇在距離蘇格蘭海岸約16公里的海域浮出水面,英軍很快發現它、即刻攻擊,造成一名士兵殉職。施利特最終下令士兵鑿沉潛艇棄船逃生,有3名士兵在逃生中淹死,剩餘的37人成為戰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