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人事問題複雜難喬?北戴河會期疑延長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自7月31日開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七名中共政治局常委隱身,未見公開活動報導,意味著中共高層北戴河休假及北戴河祕密會議開啟。跡象顯示,今年北戴河會議會期延長,疑與權鬥有關。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秦皇島日報》8月2日的報導稱,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7月30日前往秦皇島市北戴河區海寧路檢查站視察工作情況,並強調要「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等。

據報導,參與視察的還有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董仚生,河北省委常委、祕書長高志立,以及河北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黨委書記劉凱。這意味著中共今年的北戴河休假式會議,按慣例即將召開。此前港媒《明報》於7月23日披露,北戴河已加強維穩,多名維權人士被扣查遣返。

值得注意的是,往年慣例顯示,北戴河會議通常在全國人大委員長會議與全國人大常委會議之間召開,外界多以這兩個會議舉行日期來判斷北戴河會議的舉辦天數。

在2020年,全國人大委員長會議於7月29日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議於8月8日開啟;但在今年,全國人大委員長會議於7月27日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議卻預計在8月17日進行,延後了近十天。

時事評論員李燕銘分析,2021年北戴河會議攸關中共二十大高層人事安排,會期延長間接證實此次北戴河會議議題非同尋常,會場內外中共高層搏殺之激烈或遠超以往。

時事評論員魏晉認為,參照過往慣例,涉及中共二十大(將於2022年舉行)的人事,會提前一年就開始在北戴河會議上和中共元老討價還價,而不是等到2022年大會前幾個月的北戴河會議;據信中共二十大籌備工作領導小組已經成立。而今年秋天,中共將迎來十九屆六中全會,將大致敲定下一年召開的二十大人事布局;明年二十大以前的北戴河會議只是為二十大人事做最後拍板,二十大則只是走過場、通過相關決定。

《日本經濟新聞》7月27日引用中共黨內人士報導說:「有些政治局常委已經空出了8月分的日程安排,以防被老人叫到那裡去。」但魏晉質疑,習近平如今會輕易再讓元老介入人事嗎?即便有休假也未必有會議,特別是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目前從南京開始又擴散至多省,北京也被攻陷,習近平會不會趁此不宜集結的機會,避免給黨內大老們對高層換屆人事置喙的機會?

習近平欲在中共二十大連任已是外界共識。習近平今年已經68歲,按中共原來的所謂「七上八下」規矩,應該在2022年秋季的下屆代表大會上卸任,但是目前看來他並無此意。而這對於中共來說是比肩毛澤東之舉,黨內對此不滿在所難免。

事實上,除了確保自己穩當連任外,習更看重的是要給自己選一個合適的拍檔,也就是現任總理李克強的接班人。

另外,現任政治局25位成員中,如果以年齡卡位,至少有11人將到齡退休。有報導認為,中共二十大政治局委員人選,很有可能超過50%要進行換代。

近兩年,中共持續處於內外交困——香港、新疆等人權問題,以及對外擴張時的流氓外交,引發國際的反共呼聲和實質制裁動作。還有武漢大瘟疫爆發,病毒源頭的追查一直纏住北京政權不放,再加上中國國內的種種危機,都使習近平壓力山大,而黨內的挑戰才具最大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