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端疫苗「罕見副作用」  顏面神經麻痺、眼壓過高

疾管署官網於高端中共肺炎疫苗簡介上,列出罕見副作用,包括顏面神經麻痺、眼壓過高。(截取自疾管署官網)
疾管署官網於高端中共肺炎疫苗簡介上,列出罕見副作用,包括顏面神經麻痺、眼壓過高。(截取自疾管署官網)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食藥署2日宣布,已完成高端生產的疫苗檢驗程序,四批共26萬5528劑,疾管署也公告高端疫苗簡介,當中寫道不良反應包括「顏面神經麻痺、眼壓過高」。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據了解,都是在接種疫苗後發生的,但不良反應的發生與疫苗接種僅存在時序關係,因果關係仍待了解

莊人祥表示,顏面神經麻痺個案,事後有完全恢復,但該個案接種前,好像也有上呼吸道感染,但顏面神經麻痺跟眼壓過高是否與疫苗接種有關,都只有時間序列關係,兩者之間的因果關係,都還需要了解。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這是臨床試驗時,個案通報有不良反應通報,時間序不良反應,是不是時間序內一定有因果關係,還要再了解,主要是讓大家知道施打完有這些情形。

儘管截至目前,沒有明確證據顯示接種疫苗,與出現不良反應之間,有因果關聯、風險因素也不清楚,但卻意味著接種疫苗仍存有一定風險。

另外,日前鴻海、台積電、慈濟等企業、民間團體積極洽購BNT疫苗,也傳出捷報。陳時中表示,非常感謝這三方能跟政府合作,現在希望能將製造排成盡速完成,在最短時間,食藥署(FDA)也完成緊急授權(EUA)的公文,下午他就會簽核,並補充,這是緊急授權(EUA)申請輸入,因不管原廠、代理商都希望能有緊急授權輸入許可,排入疫苗製造排成才能更順利。

對於,英國官方示警中共病毒將出現「超級變異株」,且會讓所有疫苗失效。陳時中表示,醫療界一直都很關心超級變異株,也不是今天才提出來,三年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就有提出人類有十大威脅,其中之一就是未知、新的「X病毒」,這是人類未來健康上存在很大威脅,當時WTO提出希望大家注意,但沒想到兩年後,就有這樣大規模的病毒流行,當然現在這樣的情況,仍沒改變。

截至目前為止,疫苗累計接種840萬5,085人次,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 34.07%,劑人口比35.79 (劑/每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