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研究:中國近2年加密貨幣非法交易逾611億元

圖為加密貨幣示意圖。(OZAN KOSE/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加密貨幣示意圖。(OZAN KOS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區塊鏈分析公司Chainalysis週二(8月3日)報告指出,來自中國加密貨幣地址的非法交易金額,在2019年4月至2021年6月期間超過22億美元(約新臺幣611億元),中國簡直成為加密貨幣犯罪的溫床。

路透社報導,Chainalysis指出,這些地址還從非法管道獲取價值20億美元的加密貨幣,使中國成為加密貨幣犯罪的大溫床。但從絕對值(金額)來看,與其他國家相比,中國非法地址的交易規模在過去2年內已有所下降,主要是因為沒有發生大規模的龐氏騙局。

報告指出,中國絕大部分加密貨幣的非法資金流都與詐欺有關;Chainalysis全球公共部門技術長葛里格(Gurvais Grigg)告訴路透社,中共當局近期打壓加密貨幣,可能是因為加密貨幣交易所PlusToken在2019年牽涉的加密錢包騙局,據估計,用戶與客戶在這場騙局中約損失30億美元至40億美元。

報告還指出,強效類鴉片止痛劑芬太尼(Fentanyl)的走私問題在中國尤為嚴重,Chainalysis把中國形容為全球芬太尼貿易中心,有許多中國製藥商透過加密貨幣進行交易。

Chainalysis表示,洗錢則是另一種以加密貨幣為基礎的犯罪形式,在中國的犯罪比例相當高。大多數利用加密貨幣的洗錢活動都涉及主流數位貨幣交易所,通常是透過場外交易進行,這些交易是建立在這些平臺之上。

報告指出,中共當局似乎正在對協助洗錢活動的企業和個人採取行動。Chainalysis提到了趙東,他是中國數家場外交易平臺的創辦人,在2020年被捕後於今年5月對洗錢指控認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