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蔡其昌爭取2億預算 修復瀞園、瑞蓮堂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8月5日邀集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臺中市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及臺中市議員王立任等人,進行大甲梁家古宅-瑞蓮堂會勘。(蔡其昌服務處提供)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8月5日邀集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臺中市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及臺中市議員王立任等人,進行大甲梁家古宅-瑞蓮堂會勘。(蔡其昌服務處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清水黃家古宅-瀞園及大甲梁家古宅-瑞蓮堂皆為珍貴市定古蹟,必須進行主體修復作業,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8月5日邀集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及臺中市議員王立任、楊典忠、施志昌等人進行會勘,核定補助總經費2億辦理二座古蹟修復作業,讓歷史遺跡能與當代結合,讓年輕人對地方歷史發展更有感。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8月5日邀集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臺中市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及臺中市議員王立任等人,進行清水黃家古宅-瀞園會勘。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8月5日邀集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臺中市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及臺中市議員王立任等人,進行清水黃家古宅-瀞園會勘。(蔡其昌服務處提供)

蔡其昌表示,清水黃家及大甲梁家古宅都是海線非常重要的古蹟,這些年我們一直在協助爭取經費進行保存,目前清水黃宅的一期3500萬的修繕計畫已完成,今天再爭取到二期經費4500萬,繼續進行古蹟修復作業;大甲梁宅破損較嚴重,將挹注1.4億預算分三期來補助。這是清水及大甲人的記憶,也是臺灣人的記憶,我們必須將這些歷史保存下來,才能成就一座偉大的城市。

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說,目前古蹟修復的調查研究以及規劃設計已經完成,清水黃家古宅第一期修復總預算7000萬元(中央3850萬、地方3150萬),第二期預算約4500萬元今天文化部允諾將全力支持。大甲梁家古宅核定總經費1.4億元(中央8400萬、地方4900萬),修復部分主要針對古蹟的建築本體,預計在明年第一季辦理發包,時程為三年預計於2024年底完成。

大甲梁家宗親會代表、臺灣比菲多董事長梁家銘提到,感謝蔡其昌副院長及地方議員大力相助,今天的會勘整合業主以及政府之間的溝通,讓古宅獲得更多的改善及保存。我們宗親會很早就成立了,到我們這輩年紀大了必須要有一個傳承的機制,若沒有做好會造成一個文化的中斷,所以古蹟的修繕刻不容緩,再次感謝蔡副院長的協助,讓我們對台灣的古蹟修復非常有信心。

清水黃家瀞園總面積三千餘坪,主體建築約佔五百餘坪,建築完成於日治時期昭和4年(西元1929),2013年由臺中市政府劃定為市定古蹟。創建者黃汝舟日治時期曾任三塊厝庄長、四塊厝區長,其子經營米穀生意,因喜愛三峽民權街的建築,而興建大屋,建築為二進雙護龍格局,前庭極為寬廣,並有半月池。整體建物兼有臺灣、日本、西洋等建築風格,可為當時外來文化影響的顯著表徵。

大甲梁家瑞蓮堂是一座二進多護龍的四合院建築,全區佔地約1,476坪,為日治時期大甲地區三大民宅之一。清末時期,梁家因經營米、布生意而富甲一方,原居住於大甲鎮內,因人口增加,遂聘請名匠師於大甲城北邊的頂店庄增建住所,此即為今日所見的頂店梁宅。該建築一直到大正三年(1914)完工,前廳大門為雙凹壽式設計,後廳前廊左右兩側可見癸亥年(1921)之彩繪與外埕的洗石子水池,是為第二次修繕工事加添的痕跡,彌足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