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疫情升溫 多校延遲開學 跨省旅遊暫停

【記者佟亦加、許蒔/綜合報導】中國本土疫情持續升溫,官方6日通報新增124例確診,包括境外移入44例、本土80例。近日中國多所高校發布延遲開學、暫不返校等通知。學校大多實施了封閉式管理。中高風險區跨省團隊旅遊也被叫停。

據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公布,5日0~24時,中國新增確診病例124例,其中境外移入44例(廣東13例、雲南10例、上海8例、山東8例、四川2例、陜西2例、天津1例),本土病例80例(江蘇61例、湖南9例、湖北6例、內蒙古1例、河南1例、海南1例、雲南1例)。

另據陸媒《澎湃新聞》稱,江蘇新增的61例本土確診中,揚州市通報58例、淮安市2例、南京市1例。中共官方的疫情數據是否涉隱瞞仍然備受外界質疑。

中共病毒疫情已在中國至少17個省蔓延,截止至8月5日中午12時,全國已有高風險區5個、167個中風險區。其中,江蘇揚州、河南鄭州的疫情正快速升溫。

面臨暑期返校和開學,近日,清華大學、復旦大學、天津大學、武漢大學、南京理工大學、中山多所高校下發了最新的疫情防控措施,包括延遲開學、封閉式管理、暫緩返校與各種活動、調查師生行程等。

據悉,截至4日,中國大陸已有20個省市區、1,152家A級旅遊景點暫停開放。中共文化和旅遊部網站5日公布,即日起,對出現中高風險地區的省(區、市),立即暫停旅行社及線上旅遊企業經營跨省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業務。

此外,中共國家電影局4日已發文要求,低風險地區電影院上座率不得高於75%,中高風險地區電影院暫不開放。

北京電影節延期 疫情或十分嚴重

最近中國大陸疫情升溫,中共官方稱對北京要「嚴防死守、不惜代價」,確保首都安全。由鞏俐擔任評審團主席的第11屆北京國際電影節8月5日在微博宣布延期,具體舉辦日期未定,反映出北京疫情嚴重。

8月5日,北京國際電影節在官方微博公告:「因近期國內多地再次出現疫情,為保障大家的健康與安全,原定於8月14日至21日舉辦的第十一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將延期舉辦。」並表示,組委會將密切關注疫情防控狀況,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及時公布舉辦新消息。

就在3天前的8月2日,鞏俐才以委員會主席的身分在官方微博發文:「歡迎每一位影迷朋友來北影節赴一場電影邀約!」稍早前電影節評委會的名單公布後,躋身評委行列的中國男星陳坤和張頌文也在微博發文互動,陳坤轉發北京國際電影節微博內容並寫道:「8月,北京見!」豈料沒過幾天,《北京日報》8月3日報導,北京市疫控小組2日開會時稱,要提升進北京的管控等級,「嚴防死守、不惜代價」確保首都安全。

此外,中共官媒《中國青年報》8月5日報導,北京市政府宣布,原則上取消8月在北京舉辦的大型活動,堅持「非必要、不舉辦」,公眾場所包括電影院、圖書館、博物館等地也將嚴格落實限量、預約、離峰等措施,防止民眾群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