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議員憂南鐵地下化 遇暴雨恐成鄭州死亡隧道

台南市議員關心南鐵地下化採連續壁工法,恐釀成下一個「鄭州死亡隧道」。(臺南市議會提供)
台南市議員關心南鐵地下化採連續壁工法,恐釀成下一個「鄭州死亡隧道」。(臺南市議會提供)
【記者賴友容 /台南報導】極地氣候變遷帶來暴雨與嚴重災情,台南市議員蔡育輝、蔡淑惠、李中岑6日自由發言時,要求市長黃偉哲重視全長8.23公里南鐵地下化工程,專家一直質疑連續壁工法,將導致東往西的流水被阻斷,造成地下水文改變致土壤液化,全力防範危機,勿讓大地震時類維冠事件重演,大暴雨時南鐵地下隧道成為另一驚悚的死亡隧道,奪走無辜人民生命。

李中岑表示,為了縫合都市,台南市進行鐵路地下化計畫,北起大橋車站南端,南到大林路平交道以南,全長8.23公里,主體工程就是連續壁和隧道開挖,總經費293.6億元,預計2026年7月完工,外界一直質疑,台南地層會冒地下水,連續壁更會讓地下水排不出去釀致命災害。

而她這個質疑在2018年7月的大雨獲得證實,當時仁德區大同路三段台鐵沿線30多戶住家、工廠,地板龜裂並不斷冒水,出現屋外沒積水,室內鬧水災的奇特現象,住戶說住30多年都不曾屋內冒水,調查才發現,屋內龜裂處就在台鐵地下化工程附近,台南營造公會理事長黃榮章到場鑑定判斷主因是,「鐵路地下化施作連續壁,造成地下水無法自由流通,與補注地下水位不平均,因而影響周邊地下水水文及結構。」

南鐵地下化必經小東地下道,李中岑表示,多年整治小東地下道,仍是遇大雨必淹並奪走多條人命,最驚悚的是,2021年7月大陸河南也降暴雨,暴雨灌進京廣隧道,導致4公里的京廣隧道成為死亡隧道,大陸官方數字是300多人死於隧道,但外傳6,000多人死在車內,隧道設計安全性更引起世界關切,前縣長蘇煥智也擔心南鐵地下化採取明挖覆蓋工程法,需要連續壁阻斷周邊地下水。

蔡育輝則說,專家質疑東向西的鯉魚潭泉水地下水文完全被切斷,未來下暴雨地下水越積量越大,會造成甚麼樣的災難?在黃偉哲任內動工的南鐵地下化,若真因工法錯誤致隧道淹大水,不幸發生死亡隧道事件,外界會不會又把責任丟給黃偉哲,今天關切南鐵地下化工程就是攸關市民生命安全,希望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重視。

黃偉哲表示,這是中央的責任,但他會監督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