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減輕家長負擔 立委促振興券納補教幼教業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右起)、陳素月、賴品妤6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爭取將幼教補習業納入振興券適用範圍。(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右起)、陳素月、賴品妤6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爭取將幼教補習業納入振興券適用範圍。(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即將推出的振興券,立委陳素月、黃國書、賴品妤等人6日在記者會呼籲,將補教、幼教納入振興券適用範圍,一方面振興教育產業,一方面可減輕家長9月開學後的經濟壓力。國發會表示,會審慎研議。

陳素月指出,受疫情衝擊而全面停課後,很多幼兒園、安親班和補習班都在苦撐,全國各地都傳出有幼兒園、補習班倒閉停業。行政院規劃發放振興券,她希望能納入幼教補習業,做家長的後盾,社會也能早日恢復正常生活,重現過往的活力與生命力。

黃國書說,補教業和幼教業是重要教育產業,如果這波振興沒有納入,很可能未來將面臨倒閉潮。臺灣約4千多家私立幼兒園、1萬8千多家補教業者,若倒閉,將面臨很大的社會問題,務必要納入振興券的支付範圍。

賴品妤指出,從5月19日三級警戒停課開始,許多年輕家長必須請防疫照顧假來照顧孩子,但這是無薪假,雖可依靠孩童防疫照顧補貼1萬元撐過70天,仍十分辛苦,更遑論需要靠紓困金度日的家庭。如今疫情降級,不久後就要開學,家長必須面對學費、安親班費用等經濟壓力,這些年輕父母已銀彈散盡,希望政府在振興百工百業之餘,也能紓解家長9月開學後的經濟負擔。

臺北市補教協會總幹事張浩然說,國小補教業多採按月繳費,5月中停課後,許多學生要求退費,但補習班仍要支付房租、水電和人事,都是透支,補教業在這兩個半月可說是哀鴻遍野。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專委許嘉倩指出,去年的振興券其實可用於補習班及幼兒園,希望國發會也能比照去年模式延續使用。

國發會經濟處科長黃月盈說,這波疫情衝擊很多內需產業,包含補習班和幼兒園,會將意見帶回去審慎研議,讓新版振興券能幫助更多產業及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