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盧碧雨炸! 和平區停班課、大里溪抽水備戰

市長盧秀燕7日一早視察烏日五張犁抽水站,也到大里溪了解河水上漲情況。(臺中市政府提供)
市長盧秀燕7日一早視察烏日五張犁抽水站,也到大里溪了解河水上漲情況。(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盧碧颱風6日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外圍環流仍夾帶龐大雨量,臺中7日凌晨一夜狂風暴雨,民眾驚呼像刮颱風,和平區則是停班停課。為防止強降雨釀災,臺中市府6日晚間8時啟動三級應變中心,市長盧秀燕7日一早視察烏日五張犁抽水站,也到大里溪了解河水上漲情況;她呼籲市民雨勢可能是近2年最大,不能掉以輕心。 

盧秀燕表示,1日西南氣流夾帶龐大雨量,造成烏日成功東路,及地勢較低的龍井部分地區都淹水;這次熱帶性低氣壓及西南氣流,市府已做好萬全準備,包括移動抽水機、沙包、防汛隔板戒備,未來等天氣穩定後,水利局會再施作永久性的防汛設備。

市長盧秀燕7日一早視察烏日五張犁抽水站,也到大里溪了解河水上漲情況。市長盧秀燕7日一早視察烏日五張犁抽水站,也到大里溪了解河水上漲情況。(台中市政府提供)

水利局長范世億表示,大里溪沿岸5座大型、1座簡易抽水站,總抽水量達31.9cms,相當5分鐘可抽排4座國際標準游泳池,有助提升大里溪沿岸區域排水能力,此次熱帶性低氣壓及西南氣流已做好準備。 

水利局指出,除6座固定抽水站,市府也整備移動式抽水機251台、沙包2萬包、防汛鼎塊681塊等,分別放置在中科廣福路、中彰快速道路下及三河局烏溪倉庫,以便就近調度。各區公所都提供砂包供民眾領取,另有急需可通報1999。

另針對烏日成功東路淹水處理情形,盧秀燕指出,因應連兩日大雨,水利局調動移動式抽水機、 沙包、防汛隔板緊急因應,目前沒有淹水。為長久解決問題,水利局已進行防汛工程設計,天氣較穩定時就會開始施作。

和平山區雨勢驚人,雪嶺累計降雨達421毫米雨量,新社、東勢、大坑山區也接近豪大雨,市區有間歇性大雨。中市氣象站提醒7日晚8點前仍會有局部強降雨,也要提防陣風。

持續豪大雨,也造成大里區甲堤南路、十鼓巷,霧峰區象鼻路發生路樹倒塌,導致路燈、電線桿歪斜影響交通,由霧峰警分局在地分駐所進行交管,台電人員到場搶修。

市府建設局表示,已獲報超過60件零星災情,皆立即派員出動機具處理,其中以樹木斷枝或倒塌39件最多、路燈故障9件次之,道路坑洞6件及邊坡土石崩落3件,尚無重大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