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海不確定性高 莫健:美國強化嚇阻力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受訪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一人決策,為臺灣海峽帶來高度不確定性,維持臺海嚇阻力未來仍會是美國重點工作。圖為莫健2019年10月出席雙橡園中華民國國慶活動。(中央社)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受訪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一人決策,為臺灣海峽帶來高度不確定性,維持臺海嚇阻力未來仍會是美國重點工作。圖為莫健2019年10月出席雙橡園中華民國國慶活動。(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近日接受華府智庫專訪表示,臺海面臨空前不確定性,前所未見,因此,軍事上維持臺海嚇阻力仍是美國未來工作重點,此外結合盟友夥伴也是重要一環。

莫健近日接受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副會長葛林(Michael Green)專訪。莫健指出,北京當局近年制度上的改變是臺海最危險因素之一,中國(共)所有重要機構組織直接隸屬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底下,成為「一人決策」,沒人能質疑政策方向是否錯誤,這為臺海帶來空前不確定性。

莫健說,未來維持臺海嚇阻力仍會是美國重點工作,包括「如何將太平洋縮小」,確保臺海若情勢失控,美軍不用大老遠橫渡太平洋而來,美方必須投注一切資源找到解答。美方須在區域展現軍事存在感且蓄勢待發,實際作為依據屆時決策而定,但他強調,美國絕對有能力做出有效回應。

華府是否該摒棄臺海「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政策?莫健說,美國必須技巧的處理難題,盡可能強化嚇阻力,同時避免讓北京狗急跳牆。他擔心美國摒棄戰略模糊政策,恐造成反效果。

臺灣不挑釁 美國維持模糊

美方向來不說死,臺海如發生戰爭,美軍是否出兵協防,不過近兩年來,中共片面改變區域現狀,加大對臺軍事威脅,已有部分臺美人士公開疾呼,該給臺灣明確保證。如,前總統小布希時代國防部中國科科長包士可(Joseph Bosco)認為,不只該明確宣示捍衛臺灣,也應表明一旦共軍有所動作,就立刻外交承認臺灣,才能有效嚇阻中共。臺灣立法院長游錫堃7月底也曾向剛離任的AIT前處長酈英傑建議,美國應對中共畫紅線,如果共機持續擾臺,美國第一時間就承認臺灣是「國家」並與臺灣建交。

不過,拜登政府則傾向延續模糊政策。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日前坦言,戰略清晰將產生不利後果。前AIT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也認為沒必要清晰宣示,只要敵國相信美方會介入,即使訊息模糊,嚇阻力也是強的。前AIT處長楊甦棣(Stephen Young)則回應「東西沒壞,幹嘛要修」,臺灣不挑釁下,中共如進犯,美軍就有協防必要。

總統府8月10日發布新聞指出,總統蔡英文向日媒表示,臺灣政府對中國採取「維持現狀」立場、不冒進政策,並擺脫對中國製造高度依賴現狀。似乎也呼應了美國的臺海政策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