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模稜兩可時代已過 外媒籲美日承認臺灣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武力威脅臺灣,製造區域不穩定,受國際關注。澳洲國立大學克勞福德公共政策學院榮譽教授查克(Ramesh Thakur)9日在《日本時報》撰文表示,臺灣從各方面來看都是獨立國家,呼籲美國和日本為了區域穩定,不能再用模稜兩可的態度面對臺灣議題。

文中提到,美中兩國在東亞和南海局勢,將彼此視為戰略對手;中共展現權力鞏固最新例證就是收回香港自治,下一個目標就是臺灣。習近平即可能趁中共百年之際,完成兩岸統一大夢。這對美國及亞太地區盟友無疑是重大戰略失敗,同時重傷區域民主發展。

因為歷史及策略背景的改變,迫使美國和日本必須結束對臺灣模稜兩可的態度,美日近期同表捍衛臺海安全決心,例如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主席哈斯(Richard Haass)去年9月投書媒體聲稱對臺「戰略清晰」時機已到;日本副總理麻生太郎7月5日也表示,如果臺海有事,日本會出手幫美國援助臺灣,並日本防衛白皮書首度提及臺海穩定重要性。 

查克說,臺灣一直是活躍的民主國家,經濟表現優於許多國家,臺灣完全符合所有主權獨立國家標準,但許多國家因為膽怯,被迫接受姑息政策,同時擔心惹怒中共,反加速共軍武統臺灣。

各國期盼中國融入國際秩序後就會變文明,有一天會同意承認臺灣獨立,「這根本不能解決臺灣的狀況,多拖延一天,只會延遲這一天到來」,問題將更難解決。

查克認為,模稜兩可和法律擬制的時代已經夠了,最好的解決方案就是承認臺灣是主權國家,並彼此互設大使館。查克也說,如果此時爆發軍事衝突,中共損失會更大,對中國經濟穩定和國際名聲,將是重大挫敗。

其實,倡議美國對臺「戰略清晰」不只這一樁。日前,資深專欄作家威爾(George F. Will)也以標題為「戰略模糊不再是種明智的美國對臺政策」投書「華盛頓郵報」,認為美國對臺灣不應再維持近50年的「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政策,呼籲設定清晰戰略,並使中共明白美方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