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南韓記憶體晶片出口走降 大摩直呼「寒冬到來」

圖為記憶體晶片示意圖。(OMAR TORRES/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記憶體晶片示意圖。(OMAR TORRE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南韓政府12日公布7月記憶體晶片出口達71億美元,與6月的75億美元相比,微幅下滑約5.33%,這是自4月以來,首次出現衰退的態勢。「大摩」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表示,由於供給已逐漸開始追上需求,記憶體產業的寒冬可能即將到來。

南韓是全球最大記憶體晶片生產國,但從上月開始,記憶體晶片出口由NAND快閃記憶體領跌,從6月的6億美元降低來到7月的4.9億美元,而被廣泛應用在伺服器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銷售則從6月的34億美元略為增幅至35億美元,增幅速度較6月放緩。

儘管南韓今年出口表現將由半導體領頭,有望寫下歷史新高,不過,因為客戶可能暫緩購買更多DRAM,導致下半年出口形勢不利於晶片製造商。集邦科技(TrendForce)11日指出,有鑒於和個人電腦(PC)、伺服器與其他相關主要應用需求的趨緩,使整體DRAM市場呈現供給過剩的跡象。

SK海力士股價12日盤中一度重挫4.74%,全球最大記憶體晶片製造商三星電子(Samsung)亦一度下殺1.91%。

摩根士丹利指出,隨著供給逐漸開始追上需求,預期將調降記憶體銷售展望,並坦言該產業的寒冬即將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