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心臟高速公路(上)

心臟功能出了問題,現代醫學有飛躍性的科技發展,可以在心臟上,另闢一條高速公路。(123RF)
心臟功能出了問題,現代醫學有飛躍性的科技發展,可以在心臟上,另闢一條高速公路。(123RF)

文/溫嬪容
死亡時刻,傳統的標準:心臟停止跳動,呼吸停止,瞳孔對光反應消失。醫學界可以讓人活著,而心臟停止跳動。心臟功能出了問題,現代醫學有飛躍性的科技發展,可以在心臟上,另闢一條高速公路。

《黃帝內經》說:「心藏神。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在五行,心為君火。又說:「主明則下安,以此養生則壽。」「主不明則十二官危,使道閉塞而不通,形乃大傷,以此養生則殃。」

一位75歲阿婆,有家族性高血壓,但從來沒有感到高血壓的不舒服,即使偶爾血壓的收縮壓高達160~170 mmHg,也沒有任何頭脹、頭暈、頸硬等不舒服。阿婆頭腦精明、手腳俐落,體力還很旺盛。相對於同學,日漸凋萎,阿婆自己能吃、能睡、能做事,感到人生充滿了幸福感。

近2個月來,奇怪的是,阿婆只要見到太陽光,眼睛就感到刺眼、模糊,瞬間眩暈。以前不會這樣啊!阿婆到眼科檢查,除了老花眼,還有一點白內障,其他都還算可以。阿婆點了眼藥,沒有改善。

過不久,阿婆喝到冰水,喉嚨竟好像「束」到了,有如被掐到脖子一樣難受,甚至快要無法呼吸。阿婆很緊張的去耳鼻喉科檢查。醫生說喉嚨沒有什麼特別異狀。怎麼會這樣?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阿婆開車到地下停車場,隨著地下一樓、二樓,到地下三樓,就會開始頭暈,到第四樓就很暈,要一下子才會回神。到人多的密閉室,也會頭暈。隨著眼睛和喉嚨不適的次數增加,兒子勸老媽到大醫院檢查。

這一檢查,不得了,醫生說,阿婆冠狀動脈阻塞,要幫阿婆做心臟繞道手術。這是怎麼回事?阿婆從來不會胸悶、心悸,甚至運動後也不會喘,阿婆百思不解。醫生說得嚴重,家人急得慌,一切聽從醫生建議。阿婆怕心臟阻塞,毫不猶疑的,進入手術室,接受人生最大的挑戰。

全家人都戰戰兢兢,在心臟上開刀,聽到就覺得很可怕!家人到廟裡拜拜,請佛祖保佑。手術後,阿婆的眼睛,再見到陽光時,已不會刺眼,不再眩暈。喝到冰水,喉嚨也不會「束」到了,真神奇、真奇怪,這些現象竟然和心臟有關。

冠狀動脈的住所

*冠狀血管如花冠,綻放於心臟四周,也有如帽子般,覆蓋分布於心臟的肌肉層中。

*冠狀動脈由主動脈延伸出兩條血管。

*左側:有左冠狀動脈,左迴旋枝、左前降枝。

*右側:有右冠狀動脈,後側枝、後降枝。

冠狀動脈的任務

*心臟1分鐘跳70次,1小時跳4,200次,1天跳10萬次。

*心臟每次收縮,送出100毫升血液,1天送出1萬公升血液。

*心臟的肌細胞工作能量所需氧氣、營養,由冠狀動脈供應。

冠狀動脈被誰擠扁了?

*冠狀動脈心臟病,簡稱冠心病,是心臟病中最常見的疾病。

*冠狀動脈中,脂肪漸堆積,內膜漸增厚,形成粥狀斑塊,致使血管硬化、變窄,或完全阻塞,稱為動脈粥狀硬化。

*冠狀動脈,若血管阻塞嚴重,血流量降低,致使心肌缺氧,日久壞死。

*常見的冠心病:心絞痛、心肌梗塞,為猝死主因。

冠心病的急性殺手

*心絞痛:因冠狀動脈狹窄,血流量減少,致使心肌缺氧,心臟收縮困難,產生胸痛,胸部有壓迫感,疼痛放射致頸、背部、上肢。輕微者,稍作休息,即可緩解。

*心肌梗塞:因冠狀動脈狹窄,或阻塞,心肌血液供應不足,超過15~30分鐘,造成心肌壞死,心如刀割痛,胸痛程度,比心絞痛還厲害,時間也較久,還會冒冷汗,臉色蒼白,全身無力。數小時後,產生心臟機能不全症狀,脈博微弱、不規則,尿量變少,浮腫或發燒,呼吸困難。血壓下降,急性時甚至會意識障礙。

*冠心病易併發肺炎、膀胱炎、腎盂腎炎。

冠狀動脈狹窄後有什麼症狀?

*最輕微是毫無症狀。

*胸悶、胸痛(心絞痛),左胸前痛,痛感擴散到上腹部、肩、頸、背部、下顎,或左手臂,手刺痛或麻感,有時被誤為牙痛、胃痛。

*氣喘、心悸、心跳加速、喘不過氣來、呼吸困難。

*頭暈、易冒冷汗、盜汗、噁心、嘔吐。

*症狀持續2~5分鐘,最長不超過20分鐘。

*嚴重時,心肌梗塞,造成狹死。

冠狀動脈狹窄症發作誘因

*運動:尤其是過度運動,或激烈運動後。

*飲食:營養過剩。過度飽食,心臟流較多的血至胃腸。

*情緒:情緒激動,過怒、過喜、過悲。

*天氣:天氣寒冷,寒性收引,血管收縮不利。

*高風險群:男性大於40歲,女性大於55歲。

冠狀動脈狹窄後可能的後遺症

*心室中膈缺損。

*左心室瘤。

*瓣膜閉鎖不全。

*心肌缺氣、缺血,心肌壞死,最終導致心肌梗塞。

冠狀動脈阻塞後何去何從?

*藥物治療:服用阿斯匹靈、硝化甘油、乙型拮抗劑、抗凝血劑、鈣離子阻斷劑。

*氣球擴張術:為最常見的治療方法。

*外科手術:血管內支架術,支架永久放置,不需取出。

*心臟繞道手術:宜心絞痛服藥無效,糖尿病兼患有冠狀動脈狹窄者。(下週四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