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記憶體需求觸頂 美光股價重挫6%

在DRAM價格出現景氣的雜音之際,美光的股價近期跌跌不休,今年累計下挫5%,跑輸費城半導體指數的18%漲幅。(擷自美光官網)
在DRAM價格出現景氣的雜音之際,美光的股價近期跌跌不休,今年累計下挫5%,跑輸費城半導體指數的18%漲幅。(擷自美光官網)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近期成了華爾街的提款機,週四(12日)重挫6.37%,收報70.25美元,本週四個交易日內重挫15%,創下去年5月以來最差單週表現,今年累計下挫5.13%,遠遠跑輸今年上漲14.96%的那指和費城半導體指數的18%漲幅,近期的表現更與不斷創新高價的標普指數和道指嚴重脫節。

上週,美光公司宣布將在10月派發季度股利每股0.1美元。公司管理階層表示,這代表他們對公司的未來深具信心。但此一利多政策對股價的推升僅曇花一現,其後投資人的賣壓持續湧現。

該股週四大跌的引爆點是摩根士丹利發布名為「記憶體寒冬將至」的產業報告,將美光的評級由「加碼」降為「持平」,反映美光的主力產品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市況下滑的擔憂,明年有很高的跌價風險,並將該股目標價由105美元降為75美元。

根據記憶體情報權威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預測,DRAM今年第四季的合約價將下挫5%,主因是個人電腦製造商目前手上的DRAM庫存過多,而此前這些下游製造商擔心半導體缺貨而大量囤積DRAM產品。但現在,由於歐美地區已逐漸解封,隨著民眾逐漸恢復正常生活、陸續回到公司與學校,對筆電的需求已開始下降,進而削弱PC DRAM的總需求量。

然而,華爾街近八成的美光分析師卻主張該股此時應該買進的立場,平均給的目標價為115美元,較最新的報價約有65%的上漲空間。其中,美國券商Rosenblatt Securities週四在報告中認為投資人擔心DRAM市況有疑慮是被過度誇大,並重申該股「買進」的立場。

另一家投資機構MKM Partners也在報告中稱,摩根士丹利對於美光的降評可能造就該股近期的低點,並認為美光目前已經被超賣,而悲觀情緒高漲之際就是逢低買入的機會點。

然而,週四美光的重挫已對半導體族群產生負面的漣漪效應,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下挫6.5%,應材(Applied Materials)、科磊(KLA-Tencor)和泛林集團(Lam Research)皆下跌4.1%,並拖累費城半導體指數下挫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