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部房市旺 臺中奪上半年房地合一納稅王

臺中市中港路(臺灣大道)資料照。(記者龔安妮/大紀元)
臺中市中港路(臺灣大道)資料照。(記者龔安妮/大紀元)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房地合一2.0新制7月1日上路,擠出一波「趕輕稅」的交易潮。據財政部統計,上半年六都房地合一稅收創歷史新高,六縣市稅收破億元,其中又以臺中市21.42億元最多。房仲業者分析,除制度因素外,還顯示出上半年房價上漲的狀態。

據財政部資料,上半年的房地合一稅收裡,以臺中市21.42億元最多,其次為高雄市12.91億元,新北市11.22億元第三高。臺北市、新北市、臺中市、臺南市稅收年增幅都超過1倍。臺北市雖然上半年稅收10.60億元僅排六都第四名,但年增幅高達1.9倍。

六都以外縣市,稅收1億元以上的有彰化縣3.53億元、新竹市2.81億元、新竹縣2.28億元、屏東縣1.76億元、雲林縣1.74億元及嘉義市1.08億元。

業者觀察,彰化縣從2019年開始,上半年稅收就破億元。新竹市去年上半年開始有上億元稅收,今年直逼3億元;新竹縣急起直追,去年上半年僅6千多萬元,今年直衝2.28億元,年增幅高達2.7倍。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表示,房地合一所得稅以不動產交易增值部分課稅,顯示上半年價格上漲。此外,4月公告房地合一2.0於7月上路,也擠出一波趕輕稅的交易熱潮。

郎美囡表示,臺中市擁重劃區及建設議題,房市交易火熱,尤其臺商回流後,大舉挹注中臺灣房市,民眾也加入購屋熱潮,房價拉抬,故稅收屢創新高;具有諸多傳產業及隱藏版富豪的彰化縣,在地購買力強,近幾年房市受到臺中市帶動,價格也挺進。

她說,新竹縣市因新興科技業崛起,主力買盤為高薪工程師,成為建商推案重點區域。這幾年房價連連上揚,從新竹市首先起漲,逐漸外溢到新竹縣。至於雙北在這波資金狂潮下,房市交易開紅盤,其中高檔買方屬意蛋黃區、精華地段的保值性,讓臺北市交易價量受到鼓動,房地合一稅收也大躍進。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房地合一稅收豐厚,也意味著短期持有的屋主仍有獲利空間。7月房地合一2.0上路,持有一年以上、5年內出售的稅率大幅拉高,且境內法人的稅率比照自然人稅率,壓縮投資盤的操作空間,加上預售屋納入範圍,未來市場以長期自住為主力。不過,因為課稅範圍擴大,確實稅收還可能因此增加,至於重稅政策是否如預期般奏效,端看下半年交易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