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249件指考違規 試卷畫蝙蝠俠美少女扣2分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末代大學指考已落幕,大考中心13日召開考試委員會,討論指考違反試場規則案件,今年共有249件違規。其中,針對考生提前離場案,引發委員討論並投票,最後依情節輕重,決議1案不扣分,1案扣5分,1案扣該節全部分數。此外,有47名考生違反答案卷作答規定,在答案卷上畫蝙蝠俠、美少女等與答案無關的文字符號,遭扣該科2分。

根據大考中心統計,今年指考共有249件違規,較去年增加49件,違規最多的是「未帶應試有效證件」,共有104件、占41.77%,其次是「考試開始鈴響後,發現考生的行動電話未關機」有68件、占27.31%,第三名是「考生於考試結束鈴聲響畢,仍繼續作答」有21件、占8.43%。

大部分違規事件的懲處方式,委員都沒有異議,只有在討論考生應考未滿60分鐘提早離場(3件)時,原依規定要扣該科全部成績,但多名委員認為,應考慮監試人員當下有無盡到提醒義務,不能將責任全部由考生承擔。

大考中心表示,據試務單位查證,其中一案監試人員承認自己未注意到可交卷時間,且考生交卷時有「微微點頭」,監試人員於第一時間未制止考生提早離場,考生已交卷2分鐘後,監試人員才想起來,但已無法追回考生。經現場委員投票8:8平手,最後由主席周兆民投下「不予扣分」,決議不扣成績。

另一案是監試人員剛好不在講桌前,考生迅速交卷後就離場。依規定,未經監試人員同意,連起身都不可,經委員投票以9比7決議要扣分。之後一輪投票,0票認為要扣全部成績,7票認為要扣10分,9票認為要扣5分,最後決議扣減該科成績5分,但附帶決議應告知該考生有提出申訴的權益。

還有一案為考生在考試期間,因吹冷氣導致身體不適,向監試人員反映,希望先交卷離場,監試人員有口頭告知規定,但考生仍起身帶走私人物品、堅持離場。經委員投票,13票同意扣減該科全部成績,2票不同意,1票無意見,決議扣減該考生該科全部成績。◇